淡江企管汪美伶教授今日講座內容汪美伶教授的績效講座心得

績效管理的目的,可分為管理性、發展性、策略性共三種。

管理性目的:藉由績效考核結果,作為獎酬發放標準,以及後續升遷、留用與調任之參考。
發展性目的:藉由績效管理流程,回饋需改善之處,提升員工技能,並發展未來職務所需職能。
策略性目的:藉由績效管理循環,落實所制訂策略,並以一致價值觀與行為,共同達成組織願景。

汪教授提到目標達成度、難易度,並符合程序性公平 (或稱程序正義 procedural justice)
程序性公平是指解決爭端和資源分配過程中的公平理念,且強調「過程」的重要性。
汪教授以作文的評分標準當範例說明,以她的印尼學生為例,因沒正確取材、組織文意,而沒拿到分數。
當選擇的指標或關鍵結果沒有辦法精準對應問題,所以就算再怎麼努力和投入,都不會有太大成果,甚至還會造成反效果。

這也告知績效制度要訂出且合理,並理解為何而做?以避免執行上的迷思。

這次課程的心得:
個人覺得重點應該放在有效溝通,讓每一個同仁都清楚知道工作目標是什麼?以及哪些行為會被鼓勵?
雖然績效大概永遠做不到公平客觀,但公開規則卻是可以追求的目標,當所有員工都知道遊戲規則是什麼的時候?我覺得爭議就會大幅減少。
問題或許不在工具,在人,畢竟不管績效評量制度如何設計,似乎最後還是擺脫不了人性。

汪教授的名言: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有有付出努力,就算沒有及時得到回報,總有一天一定能有收穫。
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49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