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最近新聞,讓我想起楊新生老師課堂內容所提到談判的原則。
1.談判要確保雙方的目的是一致的
2.永遠不要再劣勢的環境下談判
3.如果你信不過對方,千萬不要拿出你的誠意

我覺得國民黨給柯文哲和民眾上了很重要的一課!

1.談判要確保雙方的目的是一致的

柯文哲的目標是想要下架民進黨完成政黨輪替來改變國家,而國民黨的目標是想要選舉全拿!
國民黨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是要全拿,在手段上想拿下人事時地物的各種優勢,也很清楚柯文哲的目標,所以才會用"某某某是罪人"這種情勒的手段去給柯文哲心理壓力!
但柯文哲似乎看不清楚國民黨的目標,才會有各種委曲求全的方式讓國民黨得寸進尺!


2.永遠不要再劣勢的環境下談判

柯文哲過去不管是台大主任還是台北市長,其實都沒有經歷過對等談判,要不上對下、要不下對上。
上對下大家對你禮遇有加,可能會做些手腳,但大體上不敢太明顯無賴。
下對上對方也不需要跟你談判,你聽我的就對了,所以雙方不需要太多的小動作來破壞彼此關係。

為什麼國民黨堅持要在自己的場地舉辦,堅持自己的人一定要比較多呢?
很簡單!因為要變卦就變卦,想趕誰出門就趕誰出門,要關多久就關多久。

哪怕你很會講,你一個人只有一張嘴,能打得贏一堆嘴嗎?
每個人都只講一句話,你就直接落入了談判下風,還要一個人承受多人壓力。

搭配上第一點,國民黨太清楚柯文哲的談判底線,如果柯文哲撕破臉,就說你是藍白合談判罪人,給你心理壓力情勒,如果繼續談下去,只要一個決策錯誤,馬上就被國民黨併吞。
郭董其實也知道這一點,所以才在最後一天放上計時器,跟侯確認他有沒有帶上馬朱!
但你看侯底下跟你承諾,結果帶馬朱在那邊跟你等,製造出郭柯讓國民黨空等的悲情牌,用你的媒體直播來逼迫你就範。

你說侯沒誠信?私底下的談判無憑無據,想怎麼唬爛就怎麼唬爛,所以侯從頭到尾都不針對郭所提的這點做辯駁,只要侯都不講,底下的支持者自然會美化或是忽略他的行為。


3.如果你信不過對方,千萬不要拿出你的誠意

柯應該也知道這幾天KMT一直在坑他,為什麼他還把郭董想要找台階下的事情告訴對方?
郭董之所以只跟柯講沒跟侯講,就是因為郭董看得出來柯是有誠意的,而侯沒有!
主動大方的把自己的底線告訴柯,雙方至少是以誠相待,但柯卻以為侯也是真心的(或者沒想那麼多) 還發簡訊告訴侯,讓侯有機會拿這一點來反客為主,不僅藉此來拆郭董探判的台階,讓郭董陷入談判劣勢,還順水推舟破壞郭柯之間的信任。

柯想要治國,但談判能力還是太弱,對待志同道合的人以誠相待是加分,但要知道多數談判從來不是以誠相待,而是互相算計!
好在柯也學到教訓,知道以後談判底線就是至少要帶上幕僚,不過以後要私底下傳簡訊還是要問過幕僚,這次副手選吳欣盈當副總統未必是互補,雖然吳生長在財團,見多了這種權謀,新光不會笨到當柯文哲金主,而得罪民進黨與國民黨,郭退選是正確的,商人碰到政治人物只是小兒科。

 

現在體會到楊老師課堂的分享談判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