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惡童日記電影版,改編小說並刪節些許橋段。

電影有一種很特別的繪本式口白,以童趣的圖畫和文字,在日記本上刻畫出出殘酷又冰冷的故事,配合童稚嗓音的口白,跟故事的風格基調很相符。

自頭至尾沒有提及兩位主角的名字,在最惡劣的環境裡,人性變化的幽微,表現得純粹,在許多情節上也採取隱晦保留讓人思考的空間。

主角從開始的天真爛漫、笑口常開,到後來童稚喪失、面若冰霜、冷酷無情,前後逐步的改變表現得相當精彩。
長相俊俏討人喜歡,眼神靈動聰明又透露出桀傲不遜和冷漠,和小說描寫的如出一轍。

在結識鄰居女兒小兔子後,他們很快地學會如何掌控暴力、歧視、勒索和死亡等人生中的恐怖。

例如說小兔子因為渴望性愛,所以出現了欲求不滿的行為,導致在最後愉悅地被士兵們輪暴致死等。

無奈的是,他們需要接觸的世界卻是痛苦的世界、殘酷的世界,這是對一個成熟的孩子很殘酷的事情。如果只談人性陰暗面、醜陋面有多可怕,就太小看這部片所傳達的震撼,更多的是令人無法逼視的血和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