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公司分兩大類,一類是不太裁員的,另一類是沒事也會裁員的。

前者只要不犯大錯就能繼續待,但是缺點就是容易有冗員。
也因為流動性低,升遷得靠機緣。

會裁員的相對比較少冗員(外商)
但是就得戰戰兢兢,工作比較不穩定,但是因為流動性高,只要的能力夠,升遷機會多。

目前大環境不亞於金融海嘯,前陣子新聞就能看出

Twitter 招聘團隊裁員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08005299-260410?chdtv

削減成本 甲骨文擬裁員數千人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987291

互聯網巨頭 又要大裁員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434023

騰訊裁員潮一波波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0194/tecent-layoffs-22-left

陸媒爆騰訊下半年繼續裁員
https://www.appledaily.com.tw/property/20220623/FD8D4870BF68F6E9B046EF5463

所以至少每2年投遞一次履歷,目的是了解自己在市場的行情。
如果企業不太理睬,就代表自己的技術與能力跟職場脫節,必須得快想辦法修正,提高競爭力。

5年內職務沒有升遷或擴大,就必須考慮轉職或調動,目的是讓自己多多歷練,履歷看來是「經驗豐富」卻又「穩定性高」,讓自己變成一個T型人,縱深與廣度兼備。

培養1個興趣或技能,變成第2項專長
目的是因應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帶來的產業汰換,讓自己可以有第2個可能性,變成多一隻腳的π型人,拉出人生的第二曲線。

公司再幸福、工作再有發揮、薪水再高,請一定要按照上面這3個建議去做,保持清醒,千萬不要因為舒適就自動繳械,接受豢養,逐漸失去自行求生的能力。
除了少數特例,例如國營,不然養老和升遷很難兼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