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課程是同理心工作坊

工作坊是個模糊的詞,有些人覺得有「互動」就是,有些人認為要有「便利貼」。
其實工作坊的重點是要大家一起達成結論在討論解法前,與利害關係人分享使用者遇到的問題與痛點,再針對特定主題或活動,進行「討論」或「實行、實作」。

陳老師今天帶我們進行4C階段

同理心工作坊 4C階段

同理心工作坊 4C階段

同理心工作坊 4C階段

一、Collect
在一個共同問題的前提下,要先讓所有人的資訊同步,才能一起往下行動。
所以在此階段,要跟團隊成員一起收集目前的狀態與想法,將自己的想法寫在便利貼上,透過可視化的方式,讓所有人都可以理解。
收集完大家的想法後,讓大家先靜靜讀完所有便利貼,確保資訊同步且一致,再往下進行群組分類。

二、Choose
選擇我們應該專注在哪些項目,而哪些問題現階段可以先忽略不計。通常可以在這個階段,再補充各個分類的優缺點,讓大家在決定前,有一樣的背景知識。
透過給每個成員一樣的點數,在約定的時間內安靜的投票,票選出各自認為最重要的問題。
當問題的優先次序被列出來後,挑選出最值得投入的幾個問題,透過重新正向表述問題本身,再往下繼續發想解法。

三、Create
這個階段已經收斂出幾個核心的問題,我們可以透過 HMW:「我們可以怎麼做呢?」、「How Might We....?」的問句框架,讓大家盡情發揮想。
而在大家停下來寫自己的想法時,這個階段不用深思熟慮,只需要讓大家藉此發現還有哪些潛在的可能,透過重量不重質的想法交流,共同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四、Commit
我們可能透過共識,選定出來很多個解決方案。接下來需要選擇到底團隊要優先從哪些解決方案下手?幫助大家快速判斷各個解法的投入成本與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