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以為研究一檔股票與研究一個產業的門檻很低,但是其實研究一檔股票的成本很高,公司得集合全部產業經理人才能做到投資學所謂的風險分散,也才能做避險操作。

舉例:
懂建商的營運要懂建築工法、建材種類與原物料的關係、產業上下游關係與連動性(上中下游的加值流程)、產業營運方式稅制,光是建築工法就是建築系兩學期的課,研究員不用完全懂力學,但卻要花時間自修產業知識。

不然法說會可是很容易聽不懂,問題除了同業輕視外也會被發言人看輕,回到辦公室研究報告又寫不出重點,預估未來營收獲利會準才有鬼!
而預估不準,研究員就等著三個月績效統計績效轉負被開除!

而建案工地,外面都有寫公司與工期,看現場只要知道工法就能概略知道工程進度,配合原物料漲跌就能推估成本,自然能推估何時完工與毛利率!
配合會計規定推估每個月依進度認列的營收金額通常落差不大,完工後搭配公司配合的代銷公司與到會場看銷售戶數自然知道整個建案的獲利,eps 也就是所有建案的獲利加總而已。

所以研究員平時晚上要自己自修該產業相關產業知識,所以投信的研究員特別愛招跨產業的人,最好還是有該產業實務工作過的人,評估起來準確度會高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