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知識管理課程請到楊所長來講座。

楊所長在課堂一開始提到雙軌轉型:既有業務再升級+發掘市場新缺口

雙軌轉型這概念是一種策略思考與執行的架構:如何一邊找出既有經營模式的弊病,設法減少它造成的傷害(修補)。
另一方面該如何找出市場尚未滿足的需求或痛點,並且建構全新的組織與能力,打造出能應對市場需求的新經營模式(創新);最後將新舊兩種模式串連起來,建立對手難以超越的競爭優勢。

波特的競爭策略
全面成本領先:具體的做法通常是靠規模化經營來實現。  例如:全聯
高價差異化:以產品特色獲得超常收益,實現消費者滿意的最大化。  例如:TSMC
聚焦單一化:目標集中─顧客導向。  例如:保險公司

楊所長提到跨界競爭,是以被智慧手機取代掉過去的科技產物為案例。
也提到顧客側寫,進而執行精準行銷,讓我想到人物誌(Persona)
https://twfirst.com.tw/digital-marketing/persona/

破壞性創新
破壞式創新指的是,產品或服務性能剛好、價格便宜,吸引那些市場龍頭沒看在眼裡的客群,逐步進攻。
而破壞式創新的發展機會,來自於低階市場或新市場;一開始訴諸低階或未被滿足的消費者,才移往主流市場。

為何Uber不是破壞式創新,Netflix才是?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nagement/blog/3000614

而所長課堂講解內容跟上述網頁內容接近,Netflix就是破壞式創新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