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同學問我特休相關問題,我反問他,應該了解自己的公司用什麼計算特休制度?週年制?曆年制?

目前勞基法最新規定 到職6個月以上但未滿1年者,在這6個月到1年的期間有3日的特休。
根據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4條,特休天數用什麼制度計算,老闆是可以跟勞工約定的,其中最常見的是週年制與曆年制。

勞動基準法第38條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N0030001&flno=38

新修正之勞工特別休假日數有多少?
https://bola.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FDEDF5DCB0A26A46&sms=87415A8B9CE81B16&s=E7E256F86D1D733C

勞工的特別休假該如何排定?天數該怎麼計算?
https://lio.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DB345115745B8F8F&s=293F4A6341352AB9


依勞動基準法第38條及同法施行細則第24條規定,新修正之特別休假規定重點如下:
一、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但雇主因為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 人因素,得與另一方協商調整。
二、勞工在符合特別休假請休要件時,雇主應「定期以書面通知勞工」依法所享有得排定之特別休假。
三、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時,勞工特別休假未休完之日數,不論原因為何,一律折發工資。
四、勞工「得於勞雇雙方協商之期間內,行使特別休假權利」,雙方協定之期間分為下列類別:

(一) 週年制
週年制的特休天數計算,是從勞工「到職日」那天開始起算,不論幾月幾日到職,只要工作累積滿6個月就有3天特休,滿1年就有7天特休,以此類推,是對勞工來說最好計算與辨識公司是否遵照規定給付特休天數的制度。


(二) 曆年制
曆年制特休是從「一段固定的區間」下去計算,依勞工到職月份比例換算特休天數。
大部分的企業都是以「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為一段區間,再看當時每個勞工已經工作滿多久年資,依比例計算當年度特休假共有幾日,所以每年度1月1日就有新的特休假天數。

因此他也問我特休工作滿1年的7天特休假,是不是要扣掉滿半年的那3天?
依照法規是要分開計算,勞工年資滿6個月後有3天特休,滿1年後,是「另外取得全新7天」的特休天數。
所以採曆年制大都是剩下的天數則是放到了下個年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