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參加翻轉吧!小青薪 財務與青年就業論壇活動

活動重點議程翻轉小青薪1.jpg

活動手冊翻轉小青薪3.jpg

活動問答方式是透過手機去網址留言,由講師挑選較多人想問的問題來回答。翻轉小青薪4.jpg
網址為www.sli.do
上午場代碼為TYS1,下午場代碼為TYS2。

大會活動獎品為證書和職覺時代3翻轉小青薪6.jpg

活動重點討論內容如下
上午的講師提到因為科技的進步,勞工已經不再是稀有的資源。
我們逐漸面臨的是一種「就算員工自願減薪,公司也不要你」的時代。
科技的能力正逐漸取代勞工的智慧,可以利用這股浪潮大步前進,也可以因為不學習而被甩落在後。

失業勞工不是再也無法回到職場,就是只能找到更低薪的工作;在科技持續發展的情況下,「零邊際產值」的勞工會愈來愈多,資方無論如何也不想雇用這些人,再加上日益
上漲的勞動成本(例如勞健保退休金,因為對於人權等等的呼籲),可以想見正常人力市場會萎縮,非典型工作如「兼職」、「微工作」、「自行創業」等比重會升高。

但以上那些關於資訊、大數據的東西,都是事實,但也不完全是事實。
我們現在還不是路上滿街跑機器人的社會,所以我們面對的仍然是人。

因為人類和電腦決策很大的不同處有兩點:電腦沒有人類的認知偏誤問題、電腦不在乎他人看法也不怕犯錯。
科技創新很可怕,更可怕的是我們懶得持續學習。
所以未來要生存除了要使用新技術之外,只能持續學習、學習、再學習。翻轉小青薪2.jpg

下午的講師提到
學習如何「像電腦」般思考,了解與利用資訊的輔助,培養「和電腦合作」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未來工作機會會朝向由真人服務創造顧客體驗&和科技整合。
而且很多創新的技能是學校不會教的,能持續勤奮自學或從工作經驗中進步,才能脫穎而出。翻轉小青薪5.jpg

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培養「不像電腦」的能力。
雖然Nokia已經被打趴很久了,但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這句經典廣告詞,在我們面對的是「人」的時代,還是挺管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