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MIS最怕改變的一群,每次談什麼新架構、技術、應用,自己是最不希望公司導入的人,只要現行的系統能用就好了,有的時候只是作業系統升級,就搞到人仰馬翻,MIS有那麼愛改變嗎?
如果能安安穩穩地做到老,應該感到慶幸了!

後來自己待業一陣子後,體會到同事說的終有一天,MIS和公司的緣份會走到盡頭。

就算身處升遷體制建全的大企業或外商(還得使出混身解數才行),但進大公司要看待不待得住,「有制度」通常也代表官僚文化、升遷慢,還有每個人只是大機器中的小螺絲。
所以要應付的通常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鬥爭與算計。

為了各種自身利益考量,上演著欺騙與演戲,搭配上繁瑣與冗長的程序事項規定,消磨我的心志與精神,皆一再再戳破了我在學校時對於工作不切實際的幻想。

舉例來說新到任的主管顯然對原來的員工不太以為然,總是處處挑剔大家的工作。於是陸續有一些同事找到新的工作就離職。
我始終認為做好份內的工作就好了,其他的事情不需要太擔心,但就在整個部門只剩下我(資深)之後,我的新主管在當年度的績效評量給了我非常難看的結果。

身處不被重視的工作環境裡,MIS就必須時時警惕自己,除了跳槽、轉職或轉進管理階層(含顧問)之外,其餘的工作內容,往往是數十年如一日的機械化,這也是為什麼很少有人能夠MIS做到老的原因?

只要有一天我們都會遞出離職單,在離職的那一天,有多辛苦、多努力、多認真...都會隨風而逝,剩下來的就是自己寫在履歷表上的那些客觀資訊。
一旦被迫或主動離開原職位時,有能力且運氣好的人,或許能被賞識而挖角;運氣不好的人,就只能在獵才平台上,變成商品待價而沽。
再不然就只能轉戰別的市場,或做個小生意糊口,拋開原有的豐功偉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