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就目前所看到、聽到的,國際上知名的大公司的MIS大部分都會變成委外管理。

當系統越來越進步,軟體越來越聰明,公司所需要的MIS就會相對的越來越少,甚至委外由外面的公司來管理!
園區很多 RD coding 的 job 都已經被大陸或外包取代,因此要怎樣讓自己的程度提高,讓自己的level 提高到少數人能夠跨越的門檻呢?

因此基本的window操作能力、英文閱讀跟溝通能力是必須的,於是我的一些同學們由mis轉行當軟體測試工程師,聽他們說工作內容主要就是跟著客戶給的plan照本操課,再來去規劃測試計畫,去和不同的 functional team 去合作來測試產品。
有效的運用所擁有的資源、時間、人力去分析的的問題報告,找出癥結點出來!加以解決,在產品上市之前,達到業界所認定的品質!

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軟體測試:
在軟體開發的流程中,從分工的觀點來看,大致是這樣::
專案經理(PM)接案,排定工作時程 --> SA分析需求,SD設計程式 --> programmer 照著SD的軟體規格書寫程式,可比擬為按圖施工 --> 最後交由QA,或稱為軟體測試,做各種功能性與非功能性的測試

定義QA程度
A. 依照Test Case進行測試,回報Issue reproduce step
B. 有能力建置測試環境到可以部屬待測軟體。
C1. 根據產品SPEC撰寫相對應的Test case。
C2. 根據產品SPEC撰寫相對應Module的Test Spec (針對該模組特性的測試方向)
C3. 根據產品Schedule撰寫相對應可行的Test Plan。
D1. 寫出單一模組使用的Test script/tool。
D2. 寫出可供整套產品使用的Test automation。 (Integrated with Daily build)
E1. 發現Bug時,從Log中找出發生的原因,至少Narrow down有問題的地方。
E2. 參與Developer的Design Review,從中找出potential risk(從Flow chart,UML可在先期就找出架構上的問題)
E3. 參與Developer的Code Review,從中找出實作上的問題。

一個合格的QA至少C2、D1、E1具備其中兩者。

雖說他們轉行初期對製程不了解~寫Report都寫不出來,後來洗禮一段時間後,慢慢進入狀況,幾年下來,現在年薪都至少有60萬以上!
其中一位同學曾在美商網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擔任副軟體測試工程師 (月薪4.5~6萬)

軟體測試工程師(Certified Software Test Engineer,CSTE):
http://www.csq.org.tw/ct.asp?xItem=435&ctNode=30

軟體測試工程師(CSTE) 認證考試研習講座(台北假日班)(六)
http://www.csq.org.tw/sp.asp?xdurl=training/training_join.asp&trainingtopicid=1311

面試軟體測試工程師應考察哪些方面?
http://big5.51job.com/gate/big5/arts.51job.com/arts/03/371776.html

測試工程師算是第一線的工作人員,遇到問題無法解決,才轉請開發工程師修改,因此系統或軟體的運作是否順利,測試作業確實與否至少占一半的因素。
然而這個工作的重複性質高,趕案子時工時很長,需要有過人的專注力和耐心,與忍受挫折的韌性;且因經常要與客戶或系統工程師溝通,適度的表達和協調能力絕對不可或缺。

很多業界人士會認為,台灣的QA是當不成programmer或RD的人才去做的,而且生涯發展也會受限,至少薪情比起一般programmer低。
以工作與生活中的平衡來說,大部分的QA工作品質比RD好一些,儘管薪情略差,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畢竟現在也有很多人覺得,QA會越來越重要,理由是現在是個需求多變的時代,許多專案往往導入短週期,頻繁整合的軟體開發流程,也就是所謂的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而這類型的開發流程,非常重視測試,因為測試是這類開發流程的基礎,有了測試,才能安心地重構,確保所有元件都能再利用,因此部署前的測試,就變得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