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算是一個特殊行業,沒有其他產業會像金融業敢砸錢在IT設備上,所以SI業者和銀行合作多年。
最近聽說以前同事被獵頭挖去外商,他當時是富邦的程式設計師(正職),而當時我只是外包約聘。
國內金融業十分重視證照,有門路沒有證照者通常只能從約聘幹起。
至於金融業正職福利制度:無保障年薪 績效制 年終Range相當大,前60%績效者可調薪,無行存。

以前同事說金融業開始重視所謂的big data,會從data去分析使用者的行為模式,開始推估使用者喜好,所以也有專門分析使用者模式的team。
但外商銀行/證券通常不會自己培養沒經驗的,所以如果之前的行業經驗不是在銀行/證券,想突然跳進去外商銀行/證券,其實門檻是非常高的!
大部分外商銀行/證券都還是在local找人居多,但不管是銀行or證券端 or 外包的開發商 RD,大部分對於金融業都是一知半解!

因為金融業正在改變,這幾年法規更動很多,線上金流、bank3.0等新商品,都在改變這個行業。
即使是國內的金融業也不像民眾所說的,爽爽做發呆逛網頁等退休,要吸收的新知識已經越來越多了!

那如果你想跳去開發商像IBM、HP等金融開發部門來講,大部分也都會要求你待過金融業!
以證券端來講,證券主要分成前中後台開發,很多證券都外包給廠商做開發了,但是也是有不少是自己開發的!
而證券的Open端系統就如大家印象中一樣,是老舊的tandem、COMBOL,這些確實比較無趣,但也無法被取代!

工作幾年之後所要展現的不是只有技術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對產業和商品的了解,人家要的是你的經驗!
這個經驗在很多國家都會通用,而且絕對要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