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負責我部門費用的會計請連假沒來,自己似乎有不太好的預感!
不過這也難怪了,畢竟前天自從公司上新聞後,加上沒訂單,少數同事人心惶惶。
事後員工們議論紛紛,態度正反兩極,有人高興有人煩憂。
我想高興的人,可能認為有轉變總比原地踏步強,樂觀其成。
煩憂的人可能擔心減薪,或是福利變少!

如果大家覺得自己的公司永遠不可能被出賣,因為你們是市場上的前幾大,那麼想看看國外的例子:Compaq被HP收購、dell被收購下市等。

國內近年的例子:
友達併廣輝 廣輝人員降一級任用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179353&p=1

勝華買彩晶產線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060924/2911585/
彩晶之歌系列
http://www.wretch.cc/blog/pchan0602&category_id=10115935

奇美、群創合併的過程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39204

整合的大難題,永遠來自「人」。
組織、頭銜、薪資的調整,光這件事就消耗好幾個月,還是沒完沒了!
不過企業被併,對員工而言,是一個檢視自我能力機會。

過去在很多企業裡,年資、學歷代表了一切,如今唯有具備符合市場價值的能力,才有意義。
被併購企業的員工,工作權受否保得住,全要看『你負責的職務,是不是未來持續需要的?是不是具備結合公司策略目標的能力不否隨著環境、公司的成長而提升自己的績效?』

沒人是不可被取代,沒有什麼位置是很重要的!一切都在於我們的老闆(主管)認為這個職務值多少價值?
畢竟在企業裡,自己會不會被取代不是自己說了算,最主要是發錢的來認知!

在私人公司中,除非能替公司帶進的營收越來越高!不然永遠都會有被取代的問題:被比自己低薪的後進員工取代!

就算已達到降低自己的被取代性、提高被利用的價值,反而又會更容易被取代,因為此時你一個人可當好幾個人用,那其他人要幹嘛?
他們就會很危險,有的就會開始玩手段,不小心犯錯就會被鬥爭,有如劣幣驅逐良幣!

最後用甄嬛說的話當結論:在宮裡,想要升,就得猜的中皇上的心思,想要活,就得猜的中其他女人的心思。
在公司裡,想要升,就得猜的中老闆的心思,想要活,就得猜的中其他同事的心思。

回到現實面,職場上還是要現實一點,隨時做好換跑道的危機意識,才有取代別人的本錢。

公司被併購,我該如何面對?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3911
職場生死鬥 公司被併老員工剉咧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4/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