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以前公司的專案主管分享的一些經驗!

遇到模糊需求的案子,it開發人員通常會簡化需求做好基礎?還是強化功能加強表面呢?
需求不明確這是時常會發生的,差別只在多與少,很少有專案是需求完全明確才開始做的!

很多專案都是先釐清其中一部分,其他的部分有個大概的輪廓就可以開始動工了!
並隨著專案進行,需求的訪談與確認都要持續的去進行,最麻煩的是需求沒有人講得清楚或者沒有合適的訪談對象,這通常會出現在創新的系統上頭,需要去創造使用者需求,然後逐步精進吧!

若需求真的很不清楚,也可以透過操作雛形的方式來確認需求,引導大家在此案的流程架構進行需求思考,從流程架構中先列出一些可能的需求,然後讓大家做適度的發想,到一個段落後進行需求架構及開發,需求架構就是一個需求思考的思維,專案最需要的是一個需求架構,從每個人的角度去思考他有什麼需求?他與其他角色間有甚麼樣的互動,透過這個架構清楚地把人的需求與彼此間的交互流程畫出來,這樣的需求精準度通常很高了。

至於需求討論建議不要太多人,找幾個真的比較懂得人進來就好,it開發人員不要想說要一次把100%的需求談完,反而該留意的是後續的需求變更該如何處理!
一般的專案都會定期省視狀況,對於需求不明確的專案當然更需要這樣做了,階段性的成果交付更是必要的,這可以避免失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