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為鼻子不好,每次變冷就會進入慢性鼻竇炎的狀態,所以我會很小心感冒這件事情,一有不對勁我都會趕快看醫生。

昨天去壢新醫院看病,醫師推薦一種新的鼻噴劑叫avamys(艾敏釋),這種不含類固醇很安全,可以穩定鼻黏膜,改善過敏性鼻炎。
它是透過血管收縮來使腫脹的鼻黏膜消退因而緩解症狀。


艾敏釋 鼻用噴液懸浮劑® [Avamys nasal spray]
是GSK出產的鼻用噴液,主成份是fluticasone furoate

適應症是用在治療2歲以上的兒童,青少年與成人的過敏性鼻炎
是所有鼻噴劑中適用年齡最小的過敏性鼻炎治療藥物,可減緩鼻部症狀55%外,更可同時緩解33%眼部過敏症狀,可相對減少其他合併用藥的比例。

 

Veramyst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http://us.gsk.com/products/assets/us_veramyst.pdf

Veramyst Patient Information Leaflet
http://us.gsk.com/products/assets/us_veramyst_pil.pdf

不想開啟PDF文件,網頁資料可參考
http://www.rxlist.com/veramyst-drug.htm


此外醫師開了柔他益持續性膜衣錠,用來舒緩因鼻敏感或傷風引起之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及流眼水等症狀。

台灣中國製廠發明的「柔他益」Loratadine算是較新型的抗組織胺類藥物,屬於長效型的抗過敏的藥物。

5mg一天需服用2次,10mg一天一次即可,此藥跟康瑞斯相比,比較不會有嗜睡症狀。

此外柔他益在藥局都買的到,很像曼陀珠,一顆10元左右。

可惜柔他益藥包上的副作用說明:口乾

鼻子過敏的服藥,和止痛藥一樣,最好在症狀明顯出現以前就服藥。
當症狀惡化時,藥的作用就小了,反而容易使你為了抑制症狀而增加藥量。

因為鼻子過敏目前還是不治之症,只有治標的方法(效果也因人而異)。

此外治療鼻子過敏藥物有分一代和二代,目前我們所能吃到的抗阻織胺,市面上應該都以二代居多了!

舊的抗阻織胺,有嗜睡的作用(一般感冒藥也常有這成份,所有會聽說過有人吃感冒藥會想睡覺的例子)。
而新的抗阻織胺,不再有嗜睡的副作用,而且時效比較長!

因此服用二代抗阻織胺不用太過擔心,目前在醫學上,抗阻織胺並沒有明顯的成癮性或抗藥性的問題。

讓鼻胺血管收縮的藥物,久服有可能會造成反射性的作用(也就是不吃的時候,鼻子比平常更容易充血腫脹鼻塞),但一般來說也很輕微。

所以建議去找耳鼻喉科的醫生開藥比較安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