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商上課時,楊老師提到文憑是敲門磚,要是敲不動門,就要學會自我升級,那就是透過文憑或者是專業證照。

試想人事主管如何從海量的求職履歷中有效的篩選出適合的人?如何找出所謂高生產力的勞動者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學歷。
相反的,優秀的求職者如何在海量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受到青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拿出學歷。

而我現在公司,從上至下就是國立的天下,老一輩主管也有私立碩士畢業,但他們的學弟妹先天實力不足幾乎無法立足於資訊業,情況好一點的是私立科大的畢業生還能在我們公司看到幾個。
現在說學歷不重要的人,其實就職涯受限,特別是大公司。
也是血統互利共生的循環問題,夠優秀的學長罩著同樣優秀的學弟,在某個產業領域獨佔鰲頭。

講簡單點就是不比學歷的人其實才沒遠見,因為沒門票在知名公司升遷已經輸了。

大部分的人就是庸才,不是天才,例如我第一個學位畢業於私校,我自己知道這種慘況,所以我特別又去念了國立學校第二個學士學位,一方面顯示自己的努力二方面就是血統疊加。
最大的優勢,就是有的校、系是會牽學弟的,其實等於半個空降,起步非常快,直接進派系。
結論我會說學歷絕對重要,尤其在台灣這種看似思想進步,但是社會終究是自己人罩自己人的生態,絕對不可能放棄學歷,你就看學店有向心力嗎?

完全沒有,或許學歷代表的是血統,名校畢業優秀不優秀終究不是重點而是「自己人嗎?」

現實則為名校的畢業生就是優秀所以是一種自己人疊加形成的保證,這種自己人形成的生態在社會科技進步觀念進步(某種程度的退步)變成學歷似乎沒那麼重要、血統不那麼值錢,以前老私校的學長優秀,但今日自己的學弟太弱了,別說是罩了,要睜隻眼閉隻眼不揪出缺點都難,有自覺的人就會繼續往高處爬,混血了。

現在職場上優秀學長姐打出的天下想要罩著新進學弟妹是不可能了,因為老牌私校學弟妹實力本來就不怎麼樣,純血統已經不吃香了,終究是要往國立學校念個混血。

畢竟大部分的人,期待進入一個頗富名望的機構,或者甚至是上市櫃公司,申請各類的計畫等,學歷似乎還是有那麼點重要。

沒能進到理想的組織,甚至連通知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很多時候並不是不夠優秀,其實只是學歷不夠亮眼,或者不是對方所青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