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公司IT/MIS不是直接產品產出單位,不是獲利單位,而是成本單位。
不管是年終,定位,都常常被各部門看不起。
為了能往上爬,這類管理者的重點就是:每年畫一個新的技術大餅。

不然這些管理者怎麼在製造業往上爬?難道每天說我幫公司在做CRUD(Create、Read、Update、Delete)、SQL Boy嗎?難道每年說我換了軟體版本更新嗎?

不管是資深的 tech lead、還是manager,最吸引人的不是自身技術多厲害,而是本身過去的資歷,你有什麼的新技術,能為我明年的績效,寫出什麼大餅?
即使是面試聊技術,對方頭腦都是:我明年要畫什麼新餅?這個人進來,能對我的餅有什麼幫助?

如果你在談CICD(講的比較簡單一點就是將上程式的流程自動化,自動build code、執行unit test、自動更新線上服務...所有反覆步驟都轉為自動化執行)
談的是你怎麼樣從無到有,利用Open source,建立pipeline,相談甚歡也只是表面應付。
如果真的跟人聊一些別人早知道的事情,錄取率就偏低了。

因為電子製造業面試資深IT人員或主管時,要的IT技術,不是多深,或多厲害,過門檻就好,但是面試過程要考的是說故事的能力!

因此是談怎麼用generative AI,加速CICD,然後創造某產線提升效率,故事說得漂亮就很可以。
但搞錯重點只聊技術,不會畫餅,讓別人的考績沒有想像空間,不容易找到資深或管理職缺!
例如能把CICD,說成 Fab run on AI然後說出一堆故事,就贏了啦!

畢竟搞清楚職缺需求,再回應!
搞清楚製造業IT文化,再做心態調整。
很多資料處理分析嚴謹訓練的人,價值觀會有很大的挑戰。
演戲文化要有歷練會比較能適應,不然即使是勉強進入製造業搞IT,陣亡機會還是很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