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弱點是一直希望得到他人認同,例如從到職時,希望透過自己的觀察與分析問題及跨單位合作,去得到他人認同,但我一直沒自信、太妄自菲薄了!

我這年紀大多都是小主管或是資深專業職,自己的成就不輸其他人,我不知道自己為何還一直希望得到他人認同?

即便年紀漸長,沒有他人的認同與確認,什麼事都無法獨自完成,就算是小事也一定要獲得他人的同意。 

也許因為幼時父母代為決定許多事物,在過度的保護下成長,所以導致自我決定的經驗不足,自律與獨立能力未能獲得啟發而停滯。
而為了獲得他人的照顧與指示,甚至會主動做出不愉快的行為,導致生活一直處於緊張與不安之中。 

我同學用三國演義名句描述我
「論技術專業,我可能不如下屬;但論多方協商與人際利害分析,下屬未必勝過我」

我只是希望得到他人認同,倒不一定是異性,且旁人提醒也能馬上清醒,就是爬再高還是對自己沒自信,缺乏自我認同,多給自己心理建設就搞定了…

想要讓自己獲得接納,獲得喜愛,認同是絕對必要的嗎?
我同學引用《討厭的勇氣》這本書裡說的,把認同的主控權拿回來,不要讓自己有任何機會耍賴,別把自己是否願意付出、成功與否的責任放在別人身上。
這樣就不會有得失心,就不會有期待落空的委屈或難受。


想得到別人認同,才能確認自己的價值?小心得了「好人症候群」!
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88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