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上課曾問
生病時會選醫術好態度差?還是醫術差態度好?兩者只能擇其一。
老師會選醫術好態度差的醫師。

我曾經面對公司裡的幾位能力非常好的明星員工,因能力卓越、突出,公司相當器重,也特別禮遇,給薪也很高。
問題來了,這幾位MVP在工作之中非常難搞,要求特別多。
當時跟他們工作,為了不意外擦槍走火,講話或是互動都會小心謹慎。

某次我關心對方進度狀況,沒想到卻令他們怒火中燒,直接找老闆告狀:「不想幹了」。

要求老闆得在我與團隊之間做出選擇,不做選擇的話,那團隊立刻離開公司,想要團隊去的公司大有人在。

這下老闆緊張了,立刻把我叫過去,足足罵我快30分鐘,最後要我出去跟團隊賠不是,說以後不再干涉、不再過問。 
後來該團隊勉為其難的接受我的道歉,彼此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原本的事情。

在公司裡,常會聽到MVP們抱怨公司哪裡不好、誰做的不當、哪些事情看不慣,不管他們怎麼說,我現在只能靜靜的聽,不能隨便亂回應,要是一個不小心,惹惱他們離開,某些重要的事情就可能就會因此而停滯。
雖說如此,撇除態度問題,他們的工作能力上著實令人驚艷。 
一個人要做180天的專案,在他們手上,甚至某人身上可能60天就有答案,90天就能完成整個專案。

後來才明白能力好的人原本態度還好,可卻因為得承擔能力不好的人被雇用進來時的責任以及培養對方,導致該專心做好的事情沒有辦法做好,態度逐漸變差,後來在企業之中邊緣化,進而還是離開。 
又或者是被培養起來的人,開始要培養下一代,這才發現太困難也離開。
試圖想要在中間找到平衡點,要是平衡點沒有出現時,環境會逐漸崩解,經營壓力一樣會從內部開始潰散。

選能力還是選態度?站在經營者的角度,面對營收穩定與成長壓力,我後來會選擇能力,並調整我自己去適度習慣對方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unju 的頭像
    chunju

    小彭的網路日誌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