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透過認識的PROPA有跟藥局公會聊一下,才知道為何藥局不願意花錢升級HIS?

為何藥局賣的藥都殺到比「成本價」還低、那要賺什麼?藥局老闆不說的真相大公開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725097?mode=whole

簡單說明兩個名詞:

1.「淺貨」

有利潤,別家藥局也很難找得到的東西,但知名度可能很低,甚至沒聽過。
2.「大色貨」──沒有利潤,別家藥局也應該都有,知名度很高,例如:大部分的廣告藥品。

藥局要先開出支票或預付貨款才能收到貨,廠商也幾乎都會在出貨前言明加註不可退貨,一但賣不完或賣不出去,就需自行吸收成本。
除防疫物資,處方箋用藥的供應商也將付款條件改為下貨收現(貨到付款),支付方式僅能以現金或即期支票。

健保藥局調劑完處方箋將藥品交付病患之後,才能向健保署申請費用,直到隔月底撥款才能收到款項,為預先訂藥備足藥品等病患拿處方箋來領藥調劑,健保藥局單在備藥的成本上就約需積壓二至三個月的藥品資金。
加上最近部分藥品的訂購都無法即時有藥馬上供應,且同一張處方箋有可能是三至五種藥物,一但少了其中一種,處方箋就無法交付,也不能申報申請費用,積壓的成本成為健保藥局的壓力。
健保藥局在本次疫情中助政府代售防疫口罩,看似門庭若市,但賣口罩是無償的,健保處方藥品及其他商品又多需現金交易,加上積壓的成本,藥品成為呆藥或滯銷品又需自負損失,經營壓力十分沉重。

若透過政府引導,有機會讓各家機構採用相同的資料標準,類似健保資料庫的策略,只是所需整合的資料面向將更多元,難度偏高。
本來想若是整合獨立藥局系統後端資料倉儲的資料規格,或許能嘗試把呆藥、滯銷藥品狀況加以改善。
但是看起來目前是不太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