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專業的基本要求

ESG基本要求
基礎資料蒐集及分析、溝通協調與訪談、教育訓練與知識建立、長期的成本與效益評估。

ESG相關職務主要具體工作內容有
1.依法規要求或市場要求發行永續報告書(目前台灣上市公司資本額20億以上都要)
2.協助蒐集ESG資料回覆品牌客戶或是部分稽核要求
3.協助跨部門溝通,橫向整理上述ESG所有議題,達成專案需求
4.參加國際國內永續獎項、碳揭露問卷(CDP)、推動參加減碳或綠電承諾(SBTi、RE100),細則ISO 50001、14064-1等驗證或查證輔導,廣則包一大包「企業碳策略輔導」,社會或治理面也相同道理。

以從業ESG的顧問來說,該行需要的基本專業主要是以下
1.英文能力 - 聽說讀寫精通,能夠應對全英文面試。
2.專案管理 -若沒有證照,得有參與專案的執行,知道怎麼定義專案範圍,執行以及回測結果。
3.數字分析 - 會使用 excel pivot table,知道的函數大概 25 種 (vlookup, count,sumifs 之類的),會建簡單的報表和POWER BI之類。
4.客服經驗 - 建立 SOP,基本回覆,客服應對技巧。


ESG實務常見的問題點
1.ESG把一系列相互矛盾的目標放在一起,3者兼顧難如登天。
2.寫CSR報告書,很多單位只是把數據改改就交上來了
3.跟永續相關的工作,通常都不會侷限在單一部門,所以橫向溝通是最難的。
4.很多企業只是想敷衍了事,隨便應付客戶或國際評比,因而永續窗口推不動其他單位,甚至顧人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