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過去花了很多的時間在看書,但不會活用那些知識,因此考試(尤其是大範圍或是很活需理解的科目)總是無法得到好成績。
最近看書因為沒有基礎觀念導致沒辦法理解內容,造成學習障礙,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虛心跟一些高手們請教。

他們告訴我,主因並不是自己的頭腦不好,而是方法不對及讀書習慣不良
首先讀書要有企圖心,立定目標鼓勵自己前進,再來讀書是必需持之以恆的,兩天打漁三天曬網是不行的,再好的讀書計劃如果不能如期施行也是枉然。
同時讀書時要平靜下來,選擇一個適當的位置,不要讓太多的干擾去分散注意力,所以讀書的環境雜物愈少愈好,心無雜念,如此將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了強烈的企圖心、適當的讀書環境,準備好一顆平靜的心,便可以開始讀書了,網路提供幾則讀書技巧,可使自己的讀書等級提高不少。

 

讀書效率的三要素
(一)
預習:
不妨把一本從沒看過的小說從中間讀下去,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小說通常情節都比較條理分明,但是從中間看,不一定能看得懂。
同樣的,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斷章取義去聽一堂課,就會如墜入煙霧中,因此在上課前先預習是很重要的。
而真正的預習應該作到以下兩點:
(1)
看過課本之後,盡可能將有關的資料事先查清楚。
(2) 過到不清楚的部分做個記號,聽課的時候特別留意。
 
(二) 聽課
「當老師講得比較死板或深入的時候,我不太記得講課的內容,當老師不知何故偶爾講得很靈活或內容很有趣時,反而記得很深刻。」
所以聽課時,應當在心裡多問幾個為什麼?這樣聽起來就有了主動,這堂課才上得有意義,有價值。
如前所述,預習時就要對看不懂的地方作記號,上課時抱著「聽聽老師如何解釋」的期待心理,這樣就會對老師將要上的課程內容產生莫大的樂趣。
等老師講過之後,仍然不明白就要趕趕快發問了,如果不好意思在課堂上問,那就等下課後和同學一起向老師請教,碰到這種問題一定要當下解決,拖得愈久對自己愈不利。

 
(三) 複習
如果能每天按下面的方法行事,則考前根本不用臨時抱佛腳了。
請盡早把那種考前突擊一番、考後忘得一乾二淨的愚蠢方法摒棄吧!

 

以下推薦幾種好方法讓大家好好運用。
(1)
利用生活中的零散時間複習當天所學的主要內容,比如在等車的時候;比如在上廁所的時間,將其充分利用,複習重點…等。
(2)
練習與當天所學內容有關的各種應用問題。
(3)
利用週末或星期假日,把一週所學的內容和要點做一番總回顧,將其記憶;重要的問題,要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為止。
(4)
偶爾複習以前學過的內容,把忘掉的部分重新記憶。

 

我親自執行之後,就碰到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