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大部份都在學習,但我似乎抓不到要領!

就像陳老師說:
別人看我做事情做的複雜又花時間,其實我只是把事情簡單化!
把一件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用最簡單的流程完成複雜的事物。
簡化事情不一定只局限於商場,其實「簡化」就是日常生活的巧思!
在做家事的時候,怎麼樣才能達到乾淨但又不麻煩的方法,如何善用工具來簡化我擦玻璃的步驟,或者是省下更多的時間來陪家人。
這都是簡化事情的好處。

以讀書來說,如果可以用一句話來濃縮、再濃縮書本中艱澀的知識。
那麼縱使不是親自去讀這本書,也能略微抓到其中的精髓

對於閱讀者來說,則是掌握住書中最精華的20%!
蘋果的iPod以滑動的圓盤,來取代、操作複雜的按鍵,繁複的功能。
以簡單直覺式的方式來享受音樂,與過往佈滿功能鍵的遙控大不同。
這些都是把一件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用最簡單的流程完成複雜的事物的最好的例子。


當我們要處理一件事情的時候,就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要用什麼方式來解決,怎麼解決會比較好?
尤其是遇到令人棘手的問題時,這樣的決策更是使人頭疼。

解決事情的方法可能有千百種,但是如果挑到一條好的路徑。
那麼事情將會事半功倍,還可能進而延伸出更大的產值。
所以一個人會不會做事情的關鍵在於會不會化繁為簡。

其他方面向執行力、效率等,我認為那都比較其次。

回歸到最初,還是在於一開始就決定怎麼做、怎麼規劃,之後才來談執行方面的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企業界在做某項事情的時候,總是花很高比例的時間去思考、去策劃(佔6成以上),剩下的才去執行。

他們知道如果走錯路,或繞遠路的話,帶來的損失將是不可比擬的。
因此在計畫初期,便會選擇使用最簡單的方法來為企業增進利益

事情可以簡單;可以複雜。
要把事情簡單化,其實很複雜。
要把事情複雜化,其實很簡單。

人生就是由許多繁雜的矛盾組成的。
然而矛盾之餘,還夾帶著一連串的選擇。

事業有成的長輩常常說我:忙碌只是偷懶的一種形式,那是因為你懶得思考和分辨自己的行動。

這點是我目前在修正中,因為我自己常常天馬行空,忽略了其所帶來的缺點。
成功者常常多想幾個角度再去做,所以我會把大目標切割成幾個小目標,這樣就可提高成功率,增加自我成就感!

十九世紀經濟社會學家帕瑞圖(Vilfredo Pareto)的八○/二○法則:「二○%的義大利國民,創造全義大利八○%的財富」,而不可思議的是,這法則適用於所有的事情。
也就是說,八○%的產出,其實只來自二○%的投入,只要將時間專注在那二○%上,你就可以多出八○%的時間。

重點是,必須找出那「關鍵的二○%」!

寫程式的人都知道,如果一開始的指令寫錯,之後要揪出錯誤,得花好幾倍力氣,因為在一套程式裡,每一道指令都環環相扣。
廣達電腦資訊長方天戟他雇用新人,一定先要求對方寫三個月的程式!

他說寫程式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邏輯能力,邏輯能力強的人,不只會寫出好程式,做事也會有順序,人才的源頭對了,事情就容易做對。

而時間管理就和寫程式一樣,開始的時候做對最重要。
槓桿思考術作者本田直之指出,「時間投資得好,就會帶來複利的力量。」

如果沒有富爸爸,沒有高學歷,也沒有人脈,唯一的致勝之道,就是讓你的時間,像金錢一樣,滾出正的「時間流」,不斷製造出資產,而不是負債。

從源頭著手,把事情做對,請先從源頭規畫目標開始,按照八二法則分配時間,將精力集中在關鍵的二○%事情,捨棄不重要的。

空出來的時間,你必須自我投資,去充電、閱讀,或陪伴家人,創造你想要的競爭力資產,譬如人脈競爭力、領導力等。
如此時間才會出現結餘,用來投資可增加個人競爭力的資產,一步步墊高你的競爭力,提升你的時間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