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因左邊牙齦流血而去看牙醫,我原本以為把牙齒洗一洗就好了,沒想到有蛀牙,於是順便補牙。
但補完牙後回去口腔左側會疼痛,耳朵痛,繼而頭痛。

原本以為是因為剛做完填補蛀牙,牙齒剛受到很大的刺激還在習慣,需要時間去復原後不去管。
沒想到越來越嚴重,即使吃止痛藥仍痛到受不了,只好掛診治療。

自己推斷是牙醫把蛀牙的部份用鑽針挖掉的時候牙齒神經對於侵入性治療的反應,像是可逆性牙髓炎。

實際回診檢查後是顎頷關節症候群(TMJ)
http://www.aoms.org.tw/patient/info/info03_4.htm
顳顎關節障礙 打個哈欠也會痛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44524

顳顎關節症候群可能會有哪些症狀?
我自己是張口困難與疼痛、咀嚼時有疼痛感、耳內疼痛、頭痛。

至於原因,醫生說我個人性格、體質及生活習慣所造成。
個人性格、體質:容易緊張、焦慮、易怒、求好心切的人較易得此症。
生活習慣:作息是否正常、睡眠品質、飲食習慣等,皆有影響。

加上自己鼻過敏而經常用口而非鼻子呼吸,最近壓力大、情緒不好、睡眠障礙會加重這種現象。

所以堯醫生建議我經常保持心情放鬆,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良好的咬合都有助於此症的預防及治療。
因此顎頷關節症候群(TMJ)第一線的診療醫師是牙醫師,而非骨科醫師或耳鼻喉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