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業界內有許多人找不到工作,更別提有許多人根本被大材小用,留在公司內做著日日重複的基本工。
諾貝爾得獎者 James Watson 提到:「我們教育出來的學生拒絕思考,他們只是想要找到一份工作而已。」這是 Watson 2010 年就發出的警訊,而如今呢?

國內環境似乎教出太多把空想錯當為思考的傢伙,加上研究指出,許多企業主對於員工缺乏良好表達能力與統合技巧,以及時間管理效率低落、不能配合團體工作感到頭痛。
雖然大家抱怨沒有讓你發揮思考的舞台時,卻沒有正確去理解思考是什麼嗎?包含我自己也是!
思考並不是在大放厥詞,然後得照著你的話去做就叫思考(大部分人是這麼想的)

我習慣將生活的每個問題處理過程當中,不管前因與後果之間的關係,只要是似乎與某有關,就「大放厥詞」,常常而達不到預期的目標而心灰意冷。
要改這個壞習慣,就要在處理某一個問題之間,要花少許時間去細想前因與後果之間的關係。
就算是做重複枯燥的工作,在工作範圍內,動了多少腦筋讓自己的工作作得更好?網路上有很多立志之類的故事,這種人做很一般的工作,但他們就是懂得去思考,讓自己的工作價值變得更高的人。

由此可知,在職場透過思考而產生之能力如下:
第一、表達能力變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以前生產線的時代、操作機器設備的時代,哪需要表達能力?
但現在任何工作都要求表達,因為工作環境經常面對不可知的情況;像以前的工程師很安靜,但現在的工程師不能沈默,當製造業服務化、客製化的時代,即使是工程師,也要隨時用視訊解決外國客戶的問題、面對國際性的貿易與管理,但教育沒有給足這訓練,那表達能力如何訓練?從寫報告、寫日記、寫週記、都是很好的訓練。
第二、企劃的能力。未來的職場會期待積極表現的個人,即便很基層的人都被鼓勵表現自己,每個人都可以完成一項專案,策畫活動、提案的能力變得很重要。
第三、開會的能力。職場上愈來愈重視團隊合作,合作必定需要大量的溝通與小組討論。

當然長輩說人生的路每一段都有意義,失敗也好,走錯路也好,最後都讓你變成今天的自己。
畢竟一輩子做這麼多錯誤的選擇,真的沒有比較高明,不會知道哪一個選擇是真正「正確的」選擇?
而且選擇也無所謂對錯。你是誰?你要什麼樣的人生?都會決定你做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