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今年有過幾顆新品硬碟在使用後不久,就出現硬碟容量顯示錯亂或partition損毀、或資料完全無法讀取等恐怖經驗。
我發現大容量的硬碟較容易發生,出現硬碟partition損毀、或資料完全無法讀取的問題,通常是因為硬碟製造商或主機板製造商的bug、品管不良或相容性所造成。

每次自行修復都得耗上許多時間東查西找兼複習各種資料,然後再花許多時間去網路上找一大堆原版與地下版的軟體。
接下來使用前還要掃毒,經過如此麻煩程序後所得到的軟體,在花去大量時間逐一試用後,結果往往是通通都派不上用場。

詢問原廠及代理商,最後得到的答案都是愛莫能助,要有其他硬碟備份保險!
考量目前軟硬體相容性,硬碟壽命若所需硬碟數量不多,也可考慮改用價格稍高的企業級硬碟,不僅較為耐用,保固年限也較久。

至於容量超過2TB的話,由於XP不支援GPT分割,就算是作為資料碟,受限於Windows與MBR的限制,只有最前面的2TB能夠被用到。
未來>2TB硬碟會碰到的潛在問題:

1. 某些BIOS會錯誤辨認>2TB以上硬碟的容量,例如,如果插上3TB硬碟,容量可能會被辨認成(3TB-2TB)=~1TB,只有1/3的空間可用。

如果BIOS端容量辨認沒問題,還有以下幾點:

2. 如果要繼續用winosws XP,未來最好不要購買>2TB(或是說>2^32個使用者磁區)的硬碟,否則會有部分空間用不上之憾。

3. 如果是用x86版Vista/Win7,雖然支援GPT分割,可以用光>2TB硬碟的所有空間,但是不用想拿來當成系統碟開機。

4. 如果是用x64版Vista/Win7,也支援GPT分割,也可用完>2TB硬碟的所有空間,但除非主機板支援取代BIOS的UEFI,否則也別想拿來當系統碟開機,而支援UEFI的主機板,目前少之又少。



Windows與MBR的限制 說明內容如下:
http://www.tomshardware.com/reviews/intel-uefi-firmware,2486-6.html

微軟WHDC 的這篇文章:Windows and GPT FAQ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whdc/device/storage/GPT_FAQ.mspx


1. 要單一磁碟超過2TB 空間,一定要轉成GPT Disk
2. GPT 沒辦法跟MBR 共存。
3. Windows 32Bit系統沒辦法從GPT Disk 上開機,要64Bit才行
4. BIOS:新一代的EFI BIOS才可以拿2TB以上的硬碟來開機,不然只能當資料碟。

這不是硬體技術瓶頸,而是使用瓶頸,WIN作業系統長久以來使用的MBR分割格式有2TB的限制。

VISTA以上系統可以支援新的GPT分割,突破2TB限制。
但是目前絕大多數主機板的BIOS對2TB以上硬碟以及GPT分割的支援不足,GPT分割只能當資料碟不能當開機碟。
(一般傳統的主機板BIOS搭配GPT系統碟根本無法開機,而且在2TB以上容易出現硬碟容量判斷錯誤的問題)

Vista x86/x64、Win7 x86/x64都可以支援使用>2TB硬碟,會出狀況的,是動用GPT分割方式(不管是把>2TB的空間全作成單一大分割區、或分成若干分割區)並作為開機碟的時候。不過最大問題並不是來自硬碟,而是因為桌機/筆電的主機板,幾乎都不支援要用GPT分割區開機所必備、取代傳統BIOS的UEFI,因此會進不了作業系統.....

如果你的開機分割區在2TB以下(需用MBR分割[註],才能在BIOS下開機),或是只拿來作為資料碟,除非主機板BIOS有bug,並不會有問題....
如果當成資料碟,對於Vista/Win7來說,可以劃成>2TB的單一GPT分割、或若干個GPT分割區、或是總容量最多2TB的一個/若干MBR分割[註]。

如果是XP,只能用MBR,可規劃成總容量最多2TB的一個/若干MBR分割[註]。
[註] MBR單一分割有最大2TB的上限,但由於MBR中的每個分割都有起始磁區(32-bit)跟所佔磁區數(32-bit)兩大重要屬性,因此理論上只要最後一個MBR分割的起始磁區是接近但不大於2^32,再加上該分割最大可到2TB,按理可以使用到~4TB硬碟全部的容量,但是Windows似乎對此有作限制,所有採用MBR分割區的總容量最多就是2TB,因此對於>2TB的硬碟來說,若採用MBR分割,就會有部分空間無法拿來用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