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前輩跟我談了他自己的職涯感言,也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在不同舞台與時間擔任配角,前提要自己有能力,願意積極學習的態度,其實都可以在屬於自己的領域的舞台上獨當一面,相反的,要是只能再舞台上永遠當個臨時演員,或者是有如曇花一現的主角,最終還是猶如樹葉一般,隨著歲月的逝去而消失在職場上。
在職場上我們都會這樣的共同經歷,也就是每年都會很多新人出現,可是真正能過在幾年後被大家記得,可以繼續活躍在職場的人,真的是門可羅雀。

從基層的角色身上,我體悟了無奈與辛苦,同時也懷疑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過去不會好好思考自己的性格與職涯的適合性,隨著年齡成長之後,才會驚覺工作越來越難找,但是等到這時候,想再跟別人競爭就很難了!
因為30歲之前是培養與累積自己競爭能力最好的時間點,也是培養良好工作習慣與態度的最佳時候!
因為當人的年齡越大,身心各方面就越不如年輕時候,而改變的速度也會隨著年齡成長而變慢。

學生時代的自己一直覺得自己很適合超適合MIS職務。
因為自己其實發現自己很愛這種當幕僚,被詢問被需要的感覺,也樂在這種被需要,成就別人價值的感覺。
雖然自己適合活在這個可以跟人相處,可以直接從人身上得到一點回饋的職務身上,但長期經驗與平日的觀察,我發現自己不那麼適合那份工作!

因為自己只擁有勸告權、提醒權,但又不擁有執行權,非前線人員!
花了那麼多精力奉獻在這裡、青春在這裡,不見得能贏得掌聲,也看不到回饋,這種感覺真的還挺可怕的!

MIS的精神在於整合大家的東西,用各式方法來成就別人的業務。
但MIS有一個關鍵原則,就是很可憐的是做到要死,但也許並不會得到那麼多回饋,因為他的使命就是負責將所有不足補起來,讓一切變得更完整更美好。

多半這些事都吃力不討好,而且多半這些事即使成功了,功也不會在你身上,但MIS還是有他的必要性。

少了他,整個團隊就會像少了什麼,會不夠完整。
但是有時候沒了他,團隊也不會有啥影響,可以運作,只是沒有那麼順。

其實我覺得,如果一個人真的有心想要學習MIS,在這個時代裡知識應該絕對不是問題,重點在於這個人對於MIS這個工作的態度是怎樣?

其實就算是現在知識已經這麼容易取得,還是有很多人不願意花時間與精神去搜集!

以前我母校有位學弟往雅虎知識家去請問別人自己功課的事情,沒想到我們的老師居然也上網搜尋到這位學生的問題,老師直接就在網路上回覆「請大家不要幫他的學生解答他的考題」

想想現在的學生還真的懶的可以了,說真的我自己也常常被網路一些朋友問到一些啼笑皆非的問題,很多問題都是可以自己去找資料的!

但是很多人都希望你把資料都整理好交給他,我常在想如果一個人的競爭力只能限於這樣的知識,那未免被替代的可能性太高了吧?

現在要找上網找一位具備網路證照的新鮮人,真的非常容易,因為台灣各種進修管道就更有如過江之鯽,還有更多從國外回來唸網路與程式的人。

我姑且都將經由學校培育出來的人大體都已經具備了MIS專業知識,只是這麼多人裡頭能經的起時間鍛鍊,而培養出真正MIS所需要的技術能力的人,可能就不多了!

我自己認為企業真的需要的是技術能力,而技術能力只有基礎源於知識,其他就都得要靠自己的態度,能夠在職場中不斷的學習與磨練,才能讓自己鍛鍊出,強而有力的競爭力。

「知識易得態度難求」,我想這是職場選擇千里馬的重要關鍵!

如果一個人只具備了專業知識,他的領先與競爭力只是短暫的。
但是如果具備了態度相信將會讓自己永保領先別人的競爭力,所以當自己要選擇進入某個領域工作時,可能得要好好思考,自己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嗎?願意投入比別人更多的態度嗎?

我想這可能比自己只想盲目去追求知識,來的重要多了。

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的讓自己,永遠都有別人所欠缺的價值與能力。
因為也只有讓自己是組織或產業,最炙手可熱的人,這樣不僅不用擔心被別人所取代,還能夠隨著自己的年齡成長,而可以水漲船高,這才是真正立於職場於不敗之地的最高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