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媒體的大肆報導[在貓空遭受雷擊],說真的,我就才剛遭受到電擊而已........

寫這篇是因為,我在打雷的時後還硬要查修,直接碰觸電信機房的設備,結果被電擊了!
今天同事知道我的情況,就說叫我報名牌,因為我碰到比中樂透機率還小的雷擊!
-_-"


其實,當自己使用電腦螢幕或喇叭時,一定會遇上突然閃爍一下或是突然爆音的情形,這就是碰上高壓突波的!

這些高壓突波,電壓瞬間增減,隨時在傷害自己的家電!
小至有家中或鄰居的其他電器開關時,中至附近工廠的電源開關時,大至雷擊落地擊中電纜電線時!

這些大大小小的瞬間的電壓升高或降低,對於家中的每一樣電器都是一種傷害!
慘一點的就是死給自己看,好一點的就是變得不穩定,日積月累之下,電器壽命也在無形之中不斷的消減光了!


因為只要插頭插在插座上,雖然並沒有打開電器開關的關機狀態,
可是自己的電器仍然是處於和牆上總電源,連線中的狀態,

牆上的電源可是和家中其它家電和外面鄰居的家電和隔壁工廠和台電公司,都並聯連在一起呢!

只要有其它連線中的電器做了開關動作,那麼一瞬間電壓就會產生變化,
越大型的電器則會產生更高的電壓增減,
自己的電器雖然沒有開機,可是只要插頭還插在牆上電源插座上,
那麼它等於是24小時在持續遭受侵犯中呢!

假如雷擊的時候自己又不去拔掉插頭,萬一被落雷擊中家中附近!
只要是連在一起的電源線路,不管開機的關機的都可能會一起死喔!
假如不懂得簡單的保護措施,自己的家電自然會死的比別人快!


保養電器的簡單方法

1.
其實最簡單的保養電器或電腦或家電的方法就是:非使用中時,請拔掉插頭!

若是自己懶的經常插拔電器插座的話,有個變通的方法,就是使用附有開關的電源延長線!
當自己關掉該插座的開關之後,相當於斷路的狀態,這樣就不用一直拔插頭了!
(建議去買每個插座都有一個開關的那種!)

2.
附近開始打雷時,請立刻停止使用電腦或音響等精密電器,並且拔掉插頭或是關閉延長線的開關!

基本上,打雷的時候,
電源線路或電話線路都有可能遭受雷擊的高電壓的侵入,儘量避免那時候使用精密的儀器!

3.
不要讓很多電器在同時間作開關的動作!

我之前就有提到,電器開關瞬間會產生突然的電壓升高或電壓降低,
這對於其它同線路上的電器都是很不好的情況,所以要避免很多電器同時開關!

(1) 不要使用只有一個開關的延長線,正如我之前提到的,使用多開關延長線又方便又安全!
(2) 家中電箱總電源開關時,請先拔掉電器或是關閉電器,


所以,請避免高瓦數的電器放在同一個延長線上,或是同時開關的情形發生,以免瞬間的電壓升降,毀掉其它家電!

至於使用有突波抑制功能的延長線或是離線式UPS也有簡單的保護作用,而在線式不斷電系統(Online UPS)更有穩定電壓的效用,(不過超貴的...)
家中插座有做好接地更有良好的功效!
(不過,對於真正的落地型雷擊可能效用都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