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上傳的部分詞彙表

健保AAA驗證:健保署驗證藥局的自然人憑證的機制。
AAA分別為
Authentication:帳號密碼登入的檢驗。
Authorization:比喻來說管理和一般用戶的權限不同。
Accounting:紀錄user是透過什麼IP登入,登入之後輸入什麼指令、例如查詢關鍵字或上傳XML等等。

健保雲端資料庫:健保特約醫療院所之醫師或藥事人員查詢使用,提供人員為病人提供精準醫療。

補正:當轉檔上傳資料給健保局發生錯誤,用系統建構者權限進行修正(僅限一次)

新藥建議收載作業:指尚未在台灣上市的藥品,但已經經過臨床試驗,經由衛生福利部核准後,可以在健保給付範圍內被使用。

新品項建議收載作業:新品項則是指已經上市的藥品,但是在之前的健保給付範圍之外,透過申請程序經過衛生福利部評估後,才能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醫療費用申報:根據藥品代碼,來申請藥品支付價。(例如慢性處方簽)

特材價量調查網路申報:根據醫療特材代碼,來申請特材支付價。(例如快篩)

參考來源網址: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康保險 署
【www.nhi.gov.tw】→藥材專區→全民健康保險藥品支付價格
調整作業→藥價申報→醫事機構之特定藥品採購資料調查

使用批次新增上傳資料,於「轉檔後查詢」之「全民健康保險藥價調查媒體申報異常清單」報表之「藥價調查錯誤註記」所代表的意義
0︰藥品代碼-代碼錯誤
1︰醫事服務機構代號-代碼錯誤
2,3,4,6,7,8:銷售量、銷售金額-數值格式錯誤
5︰總銷售量-自身不平衡
9:總銷售金額-自身不平
A:藥商統編錯誤
B︰申報年份錯誤
C︰申報季別錯誤
E:E=A-B+C+D 錯誤
I︰發票號碼-格式錯誤
L︰資料長度過長或過短
N:N=F-G-H-I-J-K-L-M 錯誤
P︰資料重覆申報
O:其他錯誤
 
系統會依上述錯誤情況進行邏輯檢核,一旦有錯誤,在「受理轉檔總表」會統計轉檔錯誤筆數,「異常明細資料」則可查詢該筆異常資料,所有的錯誤資料必需更正後,併同當月所有資料再重新上傳,只有轉檔錯誤筆數為0,資料才能上傳。

健保資訊網頁服務系統維護的時間為何?
除特殊狀況外,在進行維護相關作業時會將部分的功能關閉,通常固定維護時間是在每天凌晨的1:00至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