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了跟就業和失業相關的大數據分析簡報。

1224.jpg
統計資料來源來自勞動部,而個人心得:
政府的數據向來有美化施政的功能,勞動力的統計因為是抽樣的,而非實際統計值,如果相信表面的數字,卻不去探究數字背後的成因與結構,有時候我們會被數字所誤導。
近年受到少子化衝擊,就業人數、民間人口下滑趨勢確實比較明顯,但評估勞動市場情勢不能只看單一指標,還需參酌其他數據。

產業結構轉變,愈來愈多廠商邁向自動化,已經不像過去如此仰賴密集勞力。
照理而言也會反映在求職碰壁的失業人數統計,但這幾年下來,失業人數並無顯著增加。
並非全因疫情衝擊產業,才造成就業市場的緊縮。

政府要支撐就業市場,不必搞什麼安心上工、安心就業計劃、更甭硬要企業擠職缺,回頭好好「務本」即可─控制好疫情、在可能範圍內儘量開放,讓民眾有更多就業機會。
但必須是確實有助於就業機會的增加,而不是浪費公帑只為短期美化數據的作為。
面對難以抵禦的產業結構轉變趨勢,或許我們的思維也該與時俱進跟著調整。

從勞動部與主計總處的官方統計數字重新抽絲剝繭後,得到兩個我們必須憂心的問題。

第一,因產業結構變動,海外就業人口處增加,直接降低了失業率!
第二,中老年勞動力因經濟壓力,老而不退不敢退的事實,也直接降低了失業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