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387307/IssueID/20100326


春天天氣無常易過敏,尤其起床鼻子接觸到冷空氣易狂打噴嚏、流鼻水,耕莘醫院中醫師陳婉菁表示,一般體質可分平和、寒涼或燥熱3種,鼻子過敏患者可依體質對症飲茶,並配合按壓迎香穴改善症狀。陳婉菁醫師提醒,過敏患者飲食避免冰冷及烤、炸、辣類,瓜類食物較為寒涼,建議只吃溫和的木瓜和南瓜2種。報導╱王心怡 攝影╱吳朝奎

喝茶飲

益氣抗敏茶
材料:茯苓、白朮、薏仁、黨參各3克、芡實、甘草、黃耆、山藥各2克、當歸、桂枝各1克
做法:材料入鍋,加水600c.煮滾,依個人習慣選擇濾渣與否。
功效:茯苓、白朮、薏仁可增加免疫功能,調節呼吸及化痰;甘草、黃耆可預防感冒,改善呼吸不順、食欲不振症狀,並可補益脾肺。
提醒:適合一般體質,5歲以上可飲用,若喉嚨痛需停止服用。


清喉貝菊茶
材料:甘草3克、桔梗、連翹、貝母、菊花各6克
做法:材料入鍋,加水600c.煮滾,依個人習慣選擇濾渣與否。
功效:甘草、桔梗、貝母有清熱化痰的功能,連翹可消除咽喉腫痛,減緩口乾舌燥、燥熱性咳嗽。
提醒:屬涼性茶,適合燥熱體質,容易便秘、口乾舌燥、火氣大及常熬夜容易上火的人;不適合體質虛寒,常腹瀉或手腳冰冷的人。

溫通桂紅茶
材料:桂枝、白芍、紅棗、炙甘草各6克、生薑3薄片
做法:材料入鍋,加水600c.煮滾,依個人習慣選擇濾渣與否。
功效:桂枝可幫助血液循環,白芍能滋陰止汗,紅棗、生薑、炙甘草可健脾補腎,舒緩鼻塞、流鼻水等過敏症狀,改善手腳冰冷。
提醒:屬溫性茶,適合寒涼體質、四肢冰冷、消化不好、血壓較低、容易腹脹的人;不適合燥熱體質。


按穴道
迎香穴緩症狀
作用:驅風邪並減緩鼻塞。
位置:位於鼻孔兩旁與法令紋之交叉處,距左右鼻孔各0.5公分。
方式:同時用雙手食指腹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按壓左、右迎香穴,每次按壓10下,休息5~10秒再進行,持續10分鐘,力道控制在按壓時有微痠脹熱感為宜。

醫師說
頭髮吹乾才可入睡
耕莘醫院中醫師 陳婉菁
鼻過敏患者需特別注意頭部保暖,避免吹風受寒,要將頭髮完全吹乾才可入睡;起床後若過敏症狀嚴重,可用熱毛巾敷鼻子,出門建議戴上口罩與帽子防止症狀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