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腿有時莫名奇妙的酸痛,並未進行任何運動。
且找不到任何酸痛點,整個下肢的肌肉酸痛難耐。
但奇怪的是,這種情況每次都只發生於單腳,有時右腳,有時左腳,有時拉拉筋就可以舒緩,但是有時卻一點方法都沒有。

擦藥膏貼藥布也沒改善,醫師說我可能是肌腱發炎。
導致小腿肌肉十分疼痛又僵硬,腳總是感覺非常沉重,小腿某些點摸起來好像一坨硬塊,因肌肉長時多處於縮短狀態所致。

他建議我應多作熱敷及拉筋之運動,可減緩疾病發生。
不宜久坐或久站,閒歇時應作拉筋及抬腳作空踩腳踏車之動作。

如果還不能夠改善,可能原因如下:
a.薦椎第一節神經根壓迫,因其支配下肢後側肌肉,包含小腿肚及第五腰椎神經根壓迫,因其支配下肢外側肌肉。
b.有貝克氏囊腫,是發炎的淋巴堆積於摑窩<膝後方>,造成下腿肚脹痛。

此狀況應該立即至復健科檢查及治療。

小腿抽筋是一般普通的稱呼,醫學上名之為「腓腸肌痙攣」,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
發生的原因包括缺鈣、貧血、下肢靜脈曲張、營養不良、運動過度等。
局部血液循環不良,代謝產物積聚於肌肉中不能被及時帶走,刺激肌肉收縮而引起疼痛抽筋。
睡眠時人體的血流速度本來就會變慢,加上夜間寒冷刺激或長時間下肢彎曲,就很容易誘發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發生時,除須瞭解如何緊急處理、止痛外,更應注意要積極找尋並消除可能的原因。
突然發生的小腿抽筋,要和緩牽拉抗抽筋的肌肉,可將痙攣的小腿肌肉拉直,並且慢慢把往下抽筋的腳板往上扳。

此外晚上睡覺時注意小腿的的保暖問題及睡姿,保持小腿肌肉適度的拉長狀態,避免足板過度下垂。
當夜間小腿抽筋的次數如果變多,且無法改善時,請儘速至醫院檢查,並應排除退化性神經病變的問題。
預防夜間小腿抽筋,睡前都可以在溫水浴20分後做牽拉運動。
此外,平常有劇烈運動的習慣者,在激烈運動後,可特別加強肌肉的放鬆及溫水浴,以預防在夜間小腿抽筋的發生。


骨骼肌介紹:
http://www.hksports.net/hkpe/anatomy_physiology/skeletal_muscles_function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