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和跑船的朋友聊天,他因身體及家庭因素離職,現在面臨轉行的困擾。
和他聊過才知道甲級船員必須要是本科系出身,這是受到IMO STCW的規定,必須要有受過專門訓練,且有最低訓練時數與持有專門執照的人員才可上船,因此只能選擇回學校重唸或是船員訓練班。

船員訓練班網址
http://www.cmstc.com.tw/

漁船船員與商船船員一樣,均受STCW的限制。也就是說均要經過學校或是船訓班訓練,考試合格後方可成為船員。
STCW是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關於船員訓練當值的各項公約,全世界均必須遵守。
如發現船員未持有合格證書,任何港口均有權立即命令不合格船員下船離開,在補齊合格船員之前不得開船。

國內幾家大型的船公司我們是進不去的,因為年輕的船員都到那裏去了,船公司當然要年輕的肉體新鮮的肝。
語言能力需要良好的英文閱讀與對話能力,以免在文書與檢查時受到刁難,船公司會因為船員在英文上的錯誤導致公司的損失而直接開除船員。
航海特考現在由交通部主辦,一年有四次。
英文最低限度是會使用SMCP(標準海事通信用語)、英文說明書與船圖(機械與造船專用名詞)要看得懂。

船上工作範圍分2個部門 一個甲板 一個機艙
分兩種階級 分別是甲級 乙級

甲板的 甲級船員  船長 大副 二副 三副
       乙級船員  水手長 水手

機艙的 甲級船員  輪機長 大管 二管 三管
       乙級船員  銅匠 機匠

負責煮飯大廚通常算是乙級船員,另外還有一些不屬於編制內的實習生。
三副(三管)大概是12~14萬
乙級船員大概是7萬左右
實習生大概是3~4萬左右

MIS收入居然跟跑船的實習生差不多!難怪魯夫要當海賊王!

曾暈到吐膽汁!跑船5載雷慧玲任大副年薪200萬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107/149605.htm

可是要當甲級船員,一個要海軍 是要少尉或少校資歷,海軍艦艇上服務超過X年之後才可以報考。
另一個要三等(船副)管輪 5年還是10年的海上資歷才可以報考。
基本上一般民眾都不可能。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大學相關科系畢業,台灣只有三間大學有相關科系。
基隆的國立海洋大學
台北的台北海科大(私立 以前的中國海專)
高雄的高雄海科大

反正在台灣想做甲級船員,一定要大學是相關科系畢業,然後經過一個國家考試之後,可以拿到一張及格證書,考試難度跟考外語導遊特考一樣。

有興趣可以去看蔡建宏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kerltsai/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