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母校找恩師聊天,順便找方式幫助讓自己脫離現況。
由於自己最近的情緒和思考都是很緊繃急促的,恩師分享一個簡單又迅速的放慢、放鬆方法為腹式呼吸法。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87&nid=2139
希望降低我焦慮緊張的情境。

目前我學習方式有誤,反造成瓶頸,因此恩師建議我可採用「PQRST」讀書法,先快速預習、提問,接著精讀、自我重述,最後模擬測驗,不斷改進,應考可事半功倍。

由美國史塔頓(Thomas.F.Staton)博士提出的五個步驟的讀書方法:
P預覽(Preview)
快速閱讀教材 。
預先瀏覽要學習的內容。

Q發問(Qustion)
問問自己該從內容中學到什麼?
經概覽後提出重點及問題什麼?

R閱讀(Read)
研讀內容字句並理解其中概念。
以精讀方式將知識加以確認。

S自述(State)
把讀過的內容用自己的話重述一遍。
用自己的話把閱讀後之重點述說一遍,並且嘗試回答章節後預設之問題。

T測驗(Test)
出題考自己以真正了解自己的實力。
自我測試,可增進了解是否已熟唸、明白、瞭解學習之事物。

準備各科時,先求抓住整體架構,再細部研讀,要加強各個觀念的連貫與比較,讀到不懂處一定要翻書弄懂,並製作概念整理的比較圖表。
平時就應多練習如何下「標題」,強調「標題多、內容精簡」,上了考場自然能將重點標示出來,讓閱卷老師一眼就能看出答題的重點。
就算答案沒有把握,如果格式分明,條理清晰引經據典,力求引起閱卷老師的注意及認同,分數自然會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