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自己讀小學的時候,在圖書館第一次和《福爾摩斯》系列小說邂逅。

還記得當時小說是綠底書皮加上黑白插畫封面,簡單又帶點神祕感,為了方便國小生閱讀還附有注音和插畫,而不同集數的插畫風格也不同,時而精細時而狂野,更讓充滿謎團的小說劇情增添張力!

因此自己在當時的目標就是想要收藏東方出版社出版的福爾摩斯全集及亞森羅蘋全集,所以讀中學的時候是一本一本花了不少時間收集完的東方出版社這兩套全集。

在台灣長大的「五、六年級生」,很難沒聽過這兩個名字,也很難不在這兩位法、英推理界的天王之中「選邊站」。

後來東方出版社在1992年推出了「追蹤福爾摩斯」(In the Footsteps of Sherlock Holmes)系列,收錄了 Allen Sharp 的四本福爾摩斯仿作:《藍衣女郎》(The Case of the Frightened Heiress)、《明信片之謎》(The Case of the Baffled Policeman)、《雅賊》(The Case of the Gentle Conspirators)、《魔鬼的蹄印》(The Case of the Devil's Hoofmarks)

雖然是後人撰寫的福爾摩斯故事,但對當時亟欲閱讀福爾摩斯最新破案的我來說,無異是千金難求的珍品。「藍衣女郎」、「明信片之謎」、「雅賊」、「魔鬼的蹄印」這四本短篇故事不但承襲了當初福爾摩斯系列作的風格,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形象完全沒有改變,一搭一唱的再度破解四次奇案。

不過我算是小時候就愛看福爾摩斯的人,但得承認長大後就沒那麼愛了…

後來去年初城邦出版社辦的福爾摩斯季
http://www.cite.com.tw/one_book.php?bnu=FR0010T&ind=1#a01
推出的一系列向原著致敬《福爾摩斯的功績》、《百分之七的溶液》、《貝格街謀殺案》、《絲之屋》、《福爾摩斯先生收》等的仿作…



目前除了絲之屋這本沒買之外,其他本都是在大賣場買的(因為當時配合福爾摩斯電影版 詭影遊戲上市而促銷)

在這個偶然的機緣下,讓我重新喚醒對福爾摩斯的興趣。

麥可 羅伯森寫的福爾摩斯先生收及福爾摩斯先生收2 莫里亞提的來信

雖然書名雖有福爾摩斯,但在小說中福爾摩斯僅只是穿針引線的一個題材,說實在的若是換成另一位偵探似乎也沒有太大影響,期待過高的結果也就失落越大,令我感到非常遺憾。

不過不管世界如何變化,只要有偵探或推理小說的存在,就少不了福爾摩斯的一席地位。
好像他從來就沒有消失過一樣,非常期待「未來」的福爾摩斯能帶給我們何種的驚喜和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