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第一次拿到電子發票時,還以為是收據,後來才知道是電子發票。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傳統發票是一整捲印好的(發票號碼跟月份)如果這間店當月沒有用完,剩下的紙張就是作廢回收了且發票機內要有兩捲(一捲是給客戶的發票,另一捲是店內留存的備分)所以整體看來由熱感應輸出的話,不會有這方面浪費問題。

節能減碳立意是很好,但我覺得很沒意義,賣場還不是會列印紙本電子發票 or 購買明細,這樣有省到哪去嗎?
而且習慣付現的人,卻強迫中獎拿那張破爛感熱紙,雖然傳統發票也會損毀,但起碼遇熱仍可以很完整。
感熱紙『號稱』正常室溫環境下(溫度23度、濕度50%以下)可保存2年,實際上我上一期的發票,拿到後小心翼翼放在抽屜裡,還不是嚴重退色了!

萬一公司要對帳或發票中獎的時候,卻發現發票都變白紙,那不就很麻煩?

此外icash悠遊卡雖然很方便,可以在7-11累積紅利點數換商品,也可以在其他商店利用悠遊卡的功能來消費,兩種功能只需要一張卡。
但是故障或遺失還真是麻煩,不但icash悠遊卡的紅利點數沒了,也視同所有的發票的弄丟!

為避免上面的情況發生的辦法是:
1.消費時都用自然人憑證來記錄電子發票。
2.icash和悠遊卡可以利用7-11的ibon進行歸戶的動作,這樣子你所有的電子發票都會歸到自然人憑證之下。
3.其他的會員卡或任何型態加入電子發票的地點,都可以用電子發票網站中透過讀卡機,來進行歸戶的動作,所有類別都會在歸戶設定中出現。

網友分享的幾個要點:
1.發票及卡號均儲存於財政部電子發票平台(非儲存於卡片內),卡片可視為讀取電子發票平台資料的鑰匙。
2.有記名的卡,如聯名卡、wave卡等消費都會直接記錄到所屬帳戶內,不用擔心卡片遺失問題。
3.未記名的卡(認卡不認人)如icash及悠遊卡消費,若卡片遺失你的發票記錄就全部沒了。
4.未記名的卡若沒有歸戶,要查詢中獎只能到ibon或用電腦去查(光憑這點許多長輩都陣亡了)
5.未記名的卡歸戶到自然人憑證內,這樣就不用擔心卡片遺失問題且會自動對獎,但是自然人憑證不是免費的!

像我手上現在是有張icash悠遊卡,但是沒有自然人憑證,得花$275辦一張,這費用究竟值不值得花?
個人消費習慣與隱私權的問題怎麼辦?

畢竟各式各樣的電磁記錄以不同的形態與格式記錄著每一個人到了哪些地方、進出時間、消費習慣、帳戶金額等,掌握這些個資才是政府與財團不可說的祕密吧?


持icash、悠遊卡消費 統一超商4/2起不再印紙本電子發票
http://www.nownews.com/2012/03/31/91-280034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