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看影片、聽音樂或玩GAME都會不是暴音就停頓,工作結束想用電腦來輕鬆一下反而會讓我一肚子火大。
尤其玩FaceBook上的Flash遊戲時,聲音就很容易出問題,一下子破音一下子不正常。

我先進入工作管理員看看那個程式在吃cpu的資源,再依照程式的名子上google找,應該很容易找到到底是那個程式在作怪。
可是找不到奇怪程式,再檢查看看IDE通道的轉送模式是否變成PIO模式。
選項在我的電腦-->內容-->硬體-->裝置管理員的IDE ATA/ATAPI控制器底下。

後來查了半天,知道用dpc latency checker軟體來監看就很容易知道,正常狀況下應該都是維持在綠色範圍內的。
在音樂lag斷斷續續的時候,長條圖會衝高到紅色以上,DPC Latency Checker測出的數字就會又破表了,聲音和影像當然又破音和停頓了。

http://www.thesycon.de/dpclat/dpclat.exe

改善DPC延遲過高的BIOS設定也嘗試過
1.關閉HPET(高精準事件計時器)
2.關閉所有省電功能(EIST、C1、Cool&Quiet)

但是音樂還是會停頓及爆音!

我從發現怎麼會破音→每天上網四處找有何解決辦法→更新BIOS、重裝OS、更新所有能找到的各晶片驅動程式→上各國內外討論區看使用者的發生的因素→
刪除Windows的MMCSS登錄值→在裝置管理員裡從頭到尾關掉硬體去測→推測出可能的因素

在系統 DPC Latency 持續高於 1000μs 的狀況下(以 dpclat.exe 檢測),在裝置管理員中逐一「停用」部分可疑裝置,如果 DPC Latency 忽然降至 1000μs 以下,即
表示最後一個停用的硬體即為有問題的硬體。

雖然我懷疑是主機板驅動或bios問題,因為要偵測主機板的電壓、溫度來做變化,而導致讓DPC Latency的數字飆高而導致音樂發生暴音或是影像出現延遲。

因為當電腦CPU使用率上昇後,只要主機板上的溫度或超頻幅度的LED有顏色變化或閃爍的話,在Windows之下DPC Latency Checker測出來就一定破24000us,而且每次都這樣。

但只要主機板上的電壓或溫度的LED燈沒有任何變化的話,DPC Latency Checker的數值就非常正常(低於100us),只是就算真的是這種因素而導致DPC Latency的數字飆高。

後來我發現自己的情況是硬體驅動跟系統相容性問題,因為灌舊版驅動就沒有!

對於想灌新系統或驅動軟體的使用者而言,我看也只能乾瞪著眼等硬體廠商出個新版BIOS來把那個LED燈的顯示功能改善或是關閉了。

通常來說升級BIOS能提升性能,但部份主機板的例子卻告訴我們升級BIOS也有風險。

所以記住,在升級BIOS前後,測試自己的DPC延遲,如果升級沒有帶來好的結果,那就再降回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