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實作主要是Patch Panel
有同學問說電腦可以直接把cat5 cable接駁到switch,既然這樣,為何會把panel接駁到socket插座面板,再把cat5 cable接駁電腦。
為何要使用patch panel呢?

 
因為Patch Panel主要是方便管理異動只要改patch cord,不用整條線重拉,另一端可接keystone或直接打plug,前面接網路設備。
用到panel大多是在機房工程,一般家庭是不會用到這個東西。
 
Patch Panel常見接法如下
switch-->patch cord-->patch panel-->(cp)集中點-->outlet-->patch cord-->pc
 
 
以一般的patch panel來講,後面都有標示,線對顏色對上就可以
至於打線,通常用壓線鉗,若現場如沒工具,可用KEY把線壓到idc上就可
實際上以cat 5來說,只要1236這四對沒打錯不會有什麼問題,除非佈線長度超出標準或線材不佳或其他問題
 
依照業界的慣例,牆上或是地上的資訊座,最好是兩端打統一的方式
也就是左邊是568A,右邊就也要是568A,如果左邊是568B,右邊也要568B。
根據標準,T568A T568B都是正確的接頭型式,只要統一用一種就好。
 
因為一般來說,我們都會把管路中的線當成線路的延長,故兩端都打統一的方式,對於日後維修上或查線也比較方便
重要的是全都要一樣,我的經驗大部份是T568B居多!
 
正常網路佈線工程,應該一個佈線系統的驗收,是需要纜線分析儀根據標準測試後,全部過關才算完成。
而不是老是靠是否能連上奇摩來決定驗收。
 
台灣因為業主都不懂,才會讓一般廠商鬼扯蛋亂做牽著鼻子走,據我看到的,通常水電他們用的線都是買最便宜的線。
雖然目前用的大部份是相安無事的,但用新規格電子產品常會有靈異現象
 
以今天實際作業來看,通常會出現不通的狀況,都是一開始沒有標線標好或是線路預留不夠,導致後續施工時影響到前線路。
所以我認為就算RJ45頭自己打,只要符合標準,也不會到故障不通的地步
 
線路出問題有50%來自於不良的佈線系統,更糟的是佈線系統有問題的特徵是時通時不通。
而不是通或不通二分法這麼單純,尤其是現在新型網卡都支援GIGA的,要求更嚴格了!
雖說Gigabit網卡都已有MDI/MDIX(自動偵測跳線)功能,但線材爛的話就.....
所以勸大家還是照正常的打法,避免出問題,找問題找很久!
 
以台灣目前對佈線系統的輕忽,往往增加網路除錯的難度!
傳輸媒介的因素不先排除,除錯真的只能靠運氣及經驗
知道的越多,越會瞭解到佈線不是線放一放插頭接一接就好的事情
 

至於老鼠咬網路線問題,除了管槽縫隙改小或放泡棉之外,現在isp機房用一種小盒子插電,聽說會發出電磁波還是超音波會讓老鼠蟑螂等不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