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上產業分析,老師一直給我們灌輸一種觀念,經營及創業是注重邏輯分析的。
經由思考各種影響因素,藉此又能發展更多影響因素的元素。
也就是藉著對細節的瞭解後再加以運用,甚至整合出更好的東西

如果沒有邏輯的推演,分析報表到最後也只是數學模型,變不出什麼把戲出來。
今天我寫了3個小時的邏輯運算,雖然不難,真的不難!
但是我的腦袋就像過熟的西瓜一樣,在要爆不爆的臨界點掙扎著!

過去只一昧接受外在給我們的大量訊息,卻沒有用自己的腦袋加以判斷,而誤信了錯誤的事實。
這讓我明白人的真正價值在於思考判斷的能力,如此也才能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
否則隨著時代進步與網路和機器的整合,勞力終將被取代,唯一不會淘汰的是能思考創造的想法。
知識是基石,思考才能活用!

而在課餘時有問過老師在課程所學的,對於未來就業有什麼幫助嗎?
那時候老師是和我說:此課程重點並不是電腦能力,也不是訓練你的能力。
而是讓你學習如何去尋找資料,如何將想法說出來並能以數據、實證去說服別人,讓你思考更有邏輯性。
分析的重點應該是在發展出可執行的策略,不論那種分析工具都不重要,重要是看到問題的本質才重要。
所謂的高手:好像都是對問題本質可以暸若直掌!

對於你未來就業的幫助,可能是有幫助,也可能是沒有幫助?
後來老師問大家創業實際問題!

我說自己的個性可能不太適合創業這一塊。

老師說那沒關係,還可以做產業分析師,去分析一個產業的未來趨勢動向
藉由閱讀大量的國內外報紙雜誌進行趨勢分析,如果做的好的話。

說不定可以成為某雜誌的特約編輯欄,或是被邀請參與資訊相關議題的研討會。
而且最重要是薪水待遇都不差,還要我去留意分析師這行業的資訊動態。

老師的大餅越畫還真是讓人感覺美麗無限,而美夢是越做越大,但這些前提是需要透過訓練。
要訓練文筆,訓練找資料看資料,訓練邏輯分析等等。

總覺得有很多需要被訓練,邏輯分析可能會是我最大的考驗。
所以我要加把勁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