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過西遊記團隊 要裁員,你會先辭退誰?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30604

了解到這是市面上普遍現況,讓我想到自己之前的基層主管(非我的高級主管),年紀跟我差不多,卻是狹隘型上司!

高級主管給我特別一點的工作,他就直接說你有經驗嗎?之後卻完全不給我任何意見協助。
但又給我非常多很瑣碎的工作項目,得接更多工作(類別是新人會接,老鳥少接的)卻得不到對應的評價。

感覺就是要測試新進同事,要是新進同事太行、太強,威脅到基層主管,之後就會被基層主管顧忌冷凍。
要是做很爛一直出包,基層主管就會對我落井下石,把我的鳥事向更高層主管誇大報告,目的就是要不能讓高層覺得新人可以取代我。

例如我以前的部門同事,亮出說自己有證照及ERP經驗,虛擬化、雲端能力超強,基層主管主管看到後,通常凹到極限,再找機會把弄走。
通常這類型的基層主管,最容易出現在有一定規模的公司。
這些公司的薪資福利都算不差,但狹隘型主管會希望他的下面員工不要做太久,最好做到1~~2年就離職,所以不會給下屬好臉色看。
為什麼會這樣呢?由於對自己工作能力的不自信,狹隘型上司會擔心下屬比自己強,進而取代自己。

即使是剛進公司的新人,但他應該有從高級主管那裏打聽過新人之前的工作能力不錯,所以他會無時無刻都會限制新人的發展。

通常這類型主管講話帶酸就算了,也很常情緒化,也很在意這個團隊裡面的職員究竟看他是不是主管!
自己曾經遇到的狀況是除了主管之外,還有另外一位職員(應該不算主管,但是是外商公司的正職職員,應該算是輔佐主管的,就暫稱為H前輩好了)
H前輩總是笑嘻嘻的,工作能力也很強,甚至跟他對話的過程中,他都很有禮貌,不會讓人感覺到卑微或是不重要。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H前輩工作能力太厲害,所以主管很怕H前輩搶他的位置,總是對H前輩很不客氣!

甚至有時候我們有問題問H前輩(主管跟H前輩都在場的狀況下)
主管還會丟一句:你這個問題也可以問我阿~幹嘛要找H前輩?是不是他比較厲害?

譬如阻礙新人的升遷,避免下屬得到高層讚揚,不讓下屬參加培訓活動等。
凡是有機會露臉,能讓別人看到下屬能力的事情,他一律不准下屬參與,而下屬如果受不了而離職,就達到他的目的了。

所以建議做事75分哲學,75分自己抓,有些東西要裝笨,不要太突出。
不要太突出的意思就是事情你明明能做很完美,而且完全不用問他,但有些東西還是要裝笨問一下,假裝自己不知道要基層直屬主管幫忙。
但絕對不要有很離譜的笨問題,不然會被基層主管拿去跟高級主管做文章,說我又幫你救火了?

看看部門同事的平均水準在哪?不要超出那水準,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棒打出頭鳥的說法?
台灣職場棒打出頭鳥的文化,自己也不是不懂,可是個性難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