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陣子要把自己的舊書清掉,因為家中快擺不下。
我覺得書應該可以用在比較有貢獻的事情上,歸納起來大致上有三種作法:

(1) 捆成一疊一疊的,讓收破爛的收走,好處是方面,而且收破爛的也算是弱勢族群,但壞處是,無法發揮舊書的價值,因為這些書都會被送去紙類回收場做再生紙。
(2) 賣給舊書攤,好處是舊書剩餘的知識價值得以發揮,但壞處是找不到願意高價收的店,大部分都只願秤斤賣,這種計價方式讓我很對不起我買的書,而且很可能只是肥了書店老闆。
(3) 捐給圖書館,我曾聯絡我家附近的圖書館,問他們有沒有收舊書,他們有收,但是要看情狀,保存良好的、沒有畫線的、要有版權頁的…種種規定,由於規定繁雜,後來我只捐幾本書。

賣給舊書攤以舊書市場一貫的定價行情來說,書價經常比新書低很多,再加上二手書的人事、書店等經營成本逐年提高,因此也壓縮了收書的價格。
以茉莉二手書店的回收價格:http://www.mollie.com.tw/Web/Sell_Rules_2.asp
書籍:依出版時間、保存狀況、市場暢銷度狀況評估。
1. 平均收購價約為原價0.1折 ~1折。
2. 近一年出版之排行榜暢銷新書,收購價約為原價2~3折。
3. 店內庫存多、銷售不佳或已為特價品的書籍則以3~5元收購。

CD/DVD:依類型、片況、暢銷度評估,收購價約為原價0.1折~2折,其他同書籍收購價。

至於選擇那種處理?到時看情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