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吸收許多資訊管理的知識,到如今我已經忘的差不多啦!
這陣子經過課程互動,光是一個SWOT分析都搞不定,老師問SWOT為何?自己永遠說的標準死板答案,SW是內部因素,OT是外在影響。
 
上了白板寫出來及討論出來的,竟然就都不是那回事!
看跟做往往是兩回事,只能說,透過一定程度的互動方式將know-how去練習出來。

知識為什麼需要管理?知識沒有經過管理,就不會有價值
辦公室的知識存在個人的腦袋裡,不會講出來。
其次,個人的知識都屬於主觀判斷,無法變成客觀的事實,所以必須經過管理的過程,產生客觀有用的知識。
 
知識管理就是要把你會的東西,加上別人會的東西合起來,成為一個制度
講的很容易,作起來卻有無限的困難。
做決定是做選擇,同時要捨得放棄。

這個決定不容易,不然不會反覆拉扯自己一段時間。
也許是害怕切割部份的過去,而看不見的未來又是觸不到的遙遠,尋找做決定當下非有不可的支持的力量。

 
害怕失敗的性格會讓我裹足不前,需要理性的SWOT分析,也需要能聽我侃侃而談感受和恐懼的伴。
 
其實唸書唸這麼多,這些競爭策略模型要活用,不只是商業上的應用,拿來當作愛情策略也是不錯的。
 
像是SWOT分析,這是一個自我檢視的模型,你自己的長處弱點,機會威脅你要自己先有個認識和評估。
 
長處要好好保持,那是創造價值的所在;弱點要好好改進,不然等著被市場淘汰;機會在哪?
單身者要跟大家做削價競爭保一保二還是要開創自己的藍海?
 
但是我可以用自己的長處來化危機為轉機,如果外表比較吃虧,實務的經驗和經濟能力或許會比新鮮人更有競爭優勢。
 
接下來的策略競爭優勢、成本領導、差異化、集中區隔市場。
 
要成本領導嗎?讓自己很有錢應該是會有很多女人啦,不過這可不是長久之計,大家看臺灣一些高科技業保一保二的下場有多慘。

 
做到差異化是長久之計,你想想你可以創造出哪些價值?
 
等交到女友之後再來個五力分析。
Porter五力分析,同業競爭者、供應商、客戶、潛在進入者、替代品
 
至於供應商,就是比如說自己的經濟能力等等。
我同業競爭者算是在上班大概有一定歲數。

如果沒有女友的替代品阿,或許是汽車、休閒、3c產品等,男人有時候寧可看這些也不找女友的。

潛在進入者,或許有人想要取代,自己要有敏銳觀察力讓對方進不來,提高進入門檻,自己有沒有什麼獨門優點是讓他人模仿不來的?
 
要如何消除顧客的議價能力?那就是做好你自己的差異化,讓顧客的轉換成本很高,離不開你。

至於讓客戶選擇你?你有多麼不同?做好知識及財富管理阿,知識及財富乃是創造價值競爭優勢所在。
 
有錢可以多去上課,學才藝、交際、參加團體活動多多充實自己,而且這些地方說不定會有Miss. Right也不一定阿,這些都是單身者的藍海。
 
至於集中市場,看看哪裡女人多就去那邊阿?
去找出自己的市場,而不是被動的,要找出客戶而不是讓客戶來找你。
 
結論是良好的人際關係及經濟能力才是致勝關鍵,想想看有哪些管道(channel)可以接觸顧客的方法?
整合這些管道,找出自己的客戶源(自己喜歡的女人是哪一類的),全力出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