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有人會問我,數位相機哪台功能比較好? 哪台畫質最棒?哪台最值得買?
我會說:別問了!真的!因為你
要確定,自己需要那些功能呢?
舉個實例好了,我以前在NOVA賣數位相機的時候,有位伯伯到我店裡看相機,連續看了好幾天問了好幾台,遲遲沒下決定要買哪一台,有天他又來了,他很直接的問我:有沒有Nikon D70?
 
客人都開金口了,我當然義不容辭的跟同行調貨幫可愛的伯伯做操作介紹,我就和伯伯抬槓問說:用的怎麼樣?
可愛的伯伯說了:我都不會用耶,功能太複雜了!
 
我都愣了一下,問說:那伯伯你當初怎麼會挑這台?
他說:因為我不懂,所以我問了有玩相機的朋友哪台最好,他們就跟我說Nikon D70最好!(當時是30幾張小朋友的玩具!)
 
別人眼中的最好,真的是對自己最好的嗎?
 
就算數位相機有全手動M模式,我敢說多數人都只是拿AUTO在拍而已!
 
你看過人家拿單眼相機,結果都用全自動拍攝的嗎?天啊~單眼會哭的!
也許有人會說:可是這種機器用全自動拍起來也比一般的好看呀!
這麼說不是沒道理,可是都只用全自動在拍了,相信你應該也分不太出來什麼照片是專業相機拍的,什麼是傻瓜相機拍的?
當然啦!有關這一點是比較個人的,有人會說買來就是要學的啊!
OK!這個當然不在話下,買來沒在學的還是一大堆啦!
當然一定有很多人想買DC來拍星芒、拍車跡!
別傻了,買台底片機吧!去搞個傳統單眼比較實在!
怎麼說?
一般DC的感光元件普遍不大,而且多數都是開機後就是持續啟動的狀況,感光元件若啟動久了呢,便會變熱,一變熱呢,就會產生所謂的熱噪點!
所以呀,除非你能在你的CCD上面掛塊水冷系統,不然你就不要去想長時間曝光這回事了!
 
我曾經玩過不少數位相機,我個人不喜歡SONY 數位相機?
因為除了貴之外,還有老早就知道SONY CCD掛點率很高!
 
http://www.digital.idv.tw/DIGITAL/marketing/20051008/marketing-20051008.htm
 
我朋友的SONY P100(公司貨)最近也掛點了!
沒有一間廠商可以說今天送修明天就搞定的(不管壞哪個部份)
因為送修店家的話,店家也是送到經銷商再轉送到總代理商再送回原廠,時間要耗費一段時間,除非有oem的零件可替換!
 
我朋友知道我曾經賣過數位相機,因此有門路,我幫他拿到維修站(水貨商)檢測!
檢測為CCD掛點,查詢維修價格,也要3000多起跳,一個CCD就要那麼貴,所以我建議他該換數位相機的時候了!
 
根據數位相機廠商業務官方說法:
數位相機出口到亞洲的佔大部分都是MIC,而歐美及日本則是MIJ!
MIC不是比較容易壞,而是比MIJ的出廠標準低,比如說MIJ的CCD和LCD死點光點出廠標準!
比MIC低1~2個,只要買有信譽的大廠牌,MIJ或MIC都無所謂!
 
不過我認為買到mic的電子產品可要燒香拜佛了,買大陸的東西心裡就是怪怪的!
我的大陸製主機板用不到半年就怪怪的,真討厭!
 
其實現在的數位相機還是有 made in japen!但大部份的零組件應該也都是大陸生產的!
Nikon、Sony、Cannon、Panasonic等日本品牌都還是有,只是要買這種的就只能買首批,或是首批賣至台灣廠商的庫存貨,通常單價較為貴!
 
製造商為了製造的成本,理所當然的會往人力便宜的國家去設廠!
想當然爾...產品的產量大,使得產品的價格下降,相對的你就不能太要求它的品質如何!
建議,數位相機使用前更需詳細閱讀使用手冊,手冊上廠商通常都會說明正確的用法,正確的使用方法才是保養正道!
 
所以即使消費者認為自己很聰明,廠商也不是白癡!
重點是該產品的內容物能否得人心?能否讓更多的人去買?才是他們廠商所追求的!
 
要知道,相同的器材 會因為使用的人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效果!
如果你叫一個小女孩拿單眼相機,大部分的女孩子肯定會說NO!
那麼,外面店家及朋友的話總可信了吧?
嗯...不是不能信,只是必須選擇性的參考!怎麼說?
講難聽點,不懂電腦的都可以賣電腦了,何況是賣相機的!
再者,他們不一定都用過那些機器,他們不一定都瞭解你的需求,他們不一定瞭解每台相機的特性!
當過sale的都知道,你不能讓客人知道你不懂你不會... (指多數而言)
太多的資訊、意見,多少的冤大頭都不明究理的情形下產生,每每以為錢多、機種最新,就是好!
完全忽略了需求、條件,只知比酷、比帥,失血的是自己的荷包,搞不好還背地裡被人笑阿呆
 
最後結論及建議
以初學者來說,你們不要拘泥在規格及評價裡面,考慮需求以及預算比較實在!
 
大略的掃出你的價格range,然後在這些機器裡挑出對你比較有用的,最後找一台你順眼的!
那就夠了!真的!
 
不管你買的機器你覺得好或者不好,除非你要換機啦,否則呢~買了就好好拍!
只要是你手上的機器,就是好機器!
 
又出新機了?別管它,好好享受攝影的樂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