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本書 絕望工廠日本。

書中提到東南亞移工到日本後有多麼的絕望,甚至不少人錢還沒賺到,就先付出生命做為代價,這種悲歌正在日本上映,彷彿不會有任何的希望。
兩年前自己曾拒絕海外工作的機會,若去了不知道會怎樣的結果?

而今年5月份有篇 日本偽君子,台灣真小人的文章
https://technews.tw/2018/05/21/sweatshop-japan/

但留日工作的好友說:
雖然日本法律規定留學生一周只能打工28小時,依行情時薪1000日圓再加上3天大夜班頂多也只能賺12萬!
但日本偽君子是個會進步的偽君子,台灣真小人是個向下沉淪的小人。
看黃國昌的質詢就看得出來我們台灣有多少法案是睡在行政機關,而日本有很多法律會因應時代變化每3至5年就會檢視,看有沒有需要增刪?
有機會的話可以去問越南或中國人,如果要留學會選台灣還是日本?
況且人本來就是有選擇的權利,沒人規定一定非得到日本不可?

曾有一名越南移工以極簡單的英文告訴我:「My living condition in Taiwan is Concentration camp.(我在台灣感覺像在集中營)」
台灣的勞工制度跟日本相比就是非常差,台灣外勞就是直接來赤裸裸地直接替企業服務,政府直接替企業服務,因此台灣的勞工制度其實只是種變形的黑奴貿易。

其實台版絕望工廠早已成形,不同於赴日留學生到當地才開始找工作,來台灣的越南人還沒坐上到台灣的飛機,就成台灣某企業的勞動力。
台灣就是『真小人』,硬是要這樣幹、不然你是要怎樣……

例如 康寧大學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128/1317751.htm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503913

月做30天、加班無上限!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643748

但台灣本地勞工現況如何?舉例外包的郵差

「時薪未破百、連上14時」 控郵局包商血汗
https://news.tvbs.com.tw/life/853022
【血汗片】郵差怨晚上11時還不能下班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1110/985392/

台灣勞工是餓死或累死?台灣勞工怎麼選都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