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晚上去師大聽講座,主題是職場必修!微軟副總裁蔡恩全的工作哲學微軟副總裁蔡恩全的工作哲學.jpg

講座內容大部分是講其過去經歷,個人節錄的講座重點:
1.選擇延遲滿足感,拒絕惰性 OR 小確幸。
2.XX SECOND PITCH的練習(EMAIL 和 高層互動)
3.RITUAL (培養軟、硬實力)

此外這活動重點在q&a,沒辦法在直播看到!
關於聽眾的問題,副總裁的回答和建議,個人心得如下:
1.找到自己的突破點。

2.如果有人給你一個火箭上的座位,別問位子在哪裡?上火箭就對了。
機會當前,針對新的軌道應變,拿出過去累積的知識與經驗,然後上火箭就對了!

3.學習將自己「歸零」
或許我們在職場已經有了一番歷練,但是過去讓我們獲得成功的經驗與方法,並不一定適用於未來所面對的挑戰。
先將自己的舊有思維放下,才能學習用新的觀點、新的方法來突破瓶頸。

4.學習從我們的生活周遭找到職場導師(Mentor),找出能指點你的良師,找一個好 mentor,讓你少走些冤枉路。微軟副總裁蔡恩全的工作哲學0283.jpg

找職場Mentor步驟
Step.0 不要把潛在 mentor 當做免費的顧問。
Step.1 追蹤專家相關的訊息。
Step.2 參與專家可能出現的場合。
Step.3 互動後,使用 mail、加社群好友加深對方印象。

職場師徒關係接近「互惠」,所以mentor 重「引導」、非「教導」
同時也會因為技術與個人的發展,mentor 也會只短暫一陣子,或是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其實是很正常的,但也要記得受人點滴,未來有機會也能湧泉以報。

要切記人生是你自己的,不論是 mentor 或是其他人都無法為你的人生做決定,你要走的路是你自己要承擔風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