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前同事有超額責任險理賠問題,詢問我當時為何不保超額責任險?
於是自己去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網站
http://insprod.tii.org.tw/database/insurance/index.asp

查有哪幾間公司有賣超額責任險,那只要點進去後,依照公司類別:財產保險 → 公司名稱:(可不選) → 保險類別:汽車保險 →
勾選「未停售」選項 → 關鍵字輸入「超額責任」 → 輸入驗證碼 → 按下開始查詢

才發現台灣所有保險公司(產壽險都有)的保險商品都能在上面查得到,但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網站只能看到保單條款、商品簡介及要保書,是看不到保費的。

由於保費調整的原因有很多,包含該公司該險種當年度損失率及經營狀況等等。
而出險與否只是一張保單變貴/便宜的其中一個原因,有些情況下保費調整甚至是受到主管機關要求,而不得不調的(被要求調漲調降都有可能)。

一般比較傳統的保險,其保險費的計算基礎,是以該險的「損失成本」加上一些額外費用而得。
(如營運成本、佣金、稅金及預訂利潤等,合計通常為總保險費的百分之二十或三十幾)

個人建議在保的時候還是要先把保單條款看清楚,畢竟每間公司的做法都不太一樣,這時候就必須向你的專員問清楚,明確了解你保的險到底是什麼,並請他把條款拿給你看。

細節建議看ironstomach在各家機車第三責任險比較回覆的內容
https://www.ptt.cc/bbs/biker/M.1524396853.A.8A7.html

內容提到為什麼保險費無法直接用保額的正比來估算,因為保費計算公式(係數什麼的)是各公司自己的機密,不會給外人看的,通常業務員也不會有公式,他們應該只有報價APP或網頁。
要知道保費大概落在哪裡,最好的方法還是請業務員(或該公司官網),針對想要的保額來報價。

一般來說會大部分人保了保險,只知道自己保的險的「名稱」,但卻不知道保了什麼「內容」。
出了意外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保的險並沒有給付這種事故,進而衍伸不少問題。

第三人的體傷及財損,應該要保多少保額比較適當,這問題應該要問自己。
每個人面對的風險及能夠承受風險的能力都不一樣,所以要買多少保額應該要問自己,而非買越高越好
平常在駕駛時,會遇到多少(要賠錢的)風險,而你自身能夠承受多少,希望保險公司幫你分攤多少,這才是責任險的本意所在,而不是說別人買多少自己就跟著買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