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去上課時,講師分享的資訊工作失業的風險
基本上資訊工作的像賣保險一樣,每個人都從基層幹起,機會差不多,但隨著表現不同,少數人升上來,多數則陣亡,這個是產業性質使然,不景氣只是更加速發生而已!

1.網路工程師MIS:MIS供過於求,最容易找得到,加上要懂最新的IT技術,所以是年輕人進入IT行業的入門磚,在這個領域裡是年輕人的天下!
中年人除非是非常尖端,除非真的很有專才變成顧問級人物!大部份會被淘汰的(大概35歲),因為老鳥學不了新把戲/其薪水已有一水準(通常可以找二個工讀生),所以很難留得住工作!

2.程式設計師:因為除了IT技術(通常程式撰寫)外也要具備商業知識及溝通能力,所以薪水及工作壽命較SE好點!
不過若是在軟體公司,一天到晚接Case,忙得天昏地暗,到了中年,也會面臨上述的問題,只不過晚5年發生!
尤其不景氣時,是首先被裁的對象!若到使用單位,是不錯的養老地方,但要甘於平靜的生活,也不要指望在這個單位升官發財,除非願意轉型兼做別的業務!

3.專案經理:有管理眾人的要求,又可以多活五年,但因為責任重,要懂技術/溝通/管理,通常是一個蠟燭三頭燒。
一天好像上三天的班,請問這樣加速折舊,可以健康地做到中年嗎?這還没提到結婚生子這些事來一起攪和呢?

4.部門主管:除了專案經理的技能外,要懂商業知識及政治手腕,通常一個好的技術人員往往不是好的部門主管,所以要有決心把以前引以為傲的技能放下,重新建立思維,願意學習,把自己變成兩面人,否則很多人通常會被老闆幹掉!

5.CIO:其實台灣没有真正的CIO(英語: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畢竟要懂技術/溝通/管理,在這行的必備能力快速學習,在高壓下解決問題,是資訊工作競爭優勢,若放開心胸願意學習多元技能,則可以base on IT 常識做比別人更有價值的貢獻,很多人仍只想學最新的IT技術没考慮多元技能的培育,到中年人(大概到35~40)就無以為繼了!
所以多元技能的建立才是保護自己工作的良方!

最後講師告誡:年輕時要存點錢,有空多學習(尤其是理財技能和人際),免得到中年沒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