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人脈和專業,前天聽了中年轉職者(包含前CEO)的分享。
討論結論是其實大部分人脈是依靠公司給的資源所建立起來的,那離開那個位置,這人脈也就垮了。
人脈真的是人在位子在,人不在了就沒了(不管任何公司永遠是關係大於一切)

專業只要年齡一到或跨產業,真的就是改朝換代
法律可以規定公司應徵員工時不得年齡岐視,但大多老闆只是不明講,實際上仍然是會區分錄取員工的年齡。
對方主管在面試或書面就刷掉,隨便找個理由打槍就好。


全球經濟變動快速,企業越來越傾向走「酢漿草模式」用人。(酢漿草理論,由專業核心人員、外包人員與臨時人員所集合而成的組織形態,如同酢漿草的三片子)
公司擁有核心專業能力及核心員工,其餘非核心能力外包,第三片葉子則為臨時專業可隨需求增減。

而透過獵頭介紹的工作,要的是即戰力的上場救援,即便是有真材實料,沒有老班底的支援與過往熟悉資源的運用,專業是不可能帶來績效的,加上很多合約都在酒店簽的。

所以得反思自己現在及未來10年的定位,應該在酢漿草模式的哪片葉子上,仔細盤算自己的現金流(收入減掉支出)與需求,缺乏那些硬實力(專業技術能力)及軟實力(溝通能力,獨立思考能力,創意等等),想辦法補齊,評估這些能力應用在市場上可能帶來的獲利,甚至有些人同時間在三片葉子上(除了工作以外的專業)。

如果無法與市場競爭,就趕快準備備胎,培養其他可獲利的專長,辛苦一點上下班同時進行,利用下班或假日時間進修。
有明確的目標比任何同儕比較或打聽都來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