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轉行」靠寫程式吃飯嗎?一個自學程式語言幾乎將自己逼瘋的親身經歷
http://www.inside.com.tw/2015/04/17/a-cautionary-tale-of-learning-to-code-quincy-larson
40 歲的哀愁:拼不過新鮮的肝靈活的腦,工程師面臨中年危機
http://www.inside.com.tw/2013/04/25/engineers-face-midlife-crisis

我看完後覺得好殘忍,但一語道破資訊業現況!

其實台灣MIS工作內容就是基本的電腦修維與處理USER各種電腦上的問題,與SERVER資料備份、資訊設備管理等。
就算考取證照也是永無止盡的去加強,加上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學習新資訊(例如APP撰寫)越來越吃力,搞到IT得終生學習,但是回報卻不一定成正比!

加上台灣中小企業的軟硬體資訊大都還停在10幾年前,凸顯資訊的預算非常低。
雖然寫程式可自動化,加速工作效率、精簡人力時間,但出事就責任全攬!

舉個本身的例子,曾經在台灣某知名電子業上市公司當MIS,當初花了不少心力為公司導專案,但公司還不是充斥著冗員,加上不懂IT的人亂規畫與干擾,進去要花很多時間應付嘴砲鬥爭,不得安寧。
最後IT部門被清算,其工作大多委外,自己才體會到MIS不能做一輩子的,要替自己想後路。

其實長期來講,從事資訊工作的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服務系統與軟體,不管是網站、視窗程式或APP軟體,而上班工作其實要想辦法將工作經驗及所學,用在(累積)自己的系統與產品上。
而在職場遇到尊重專業的主管或老闆才是最重要的,可惜的是懂得尊重專業的主管或老闆,已經漸漸絕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