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外包是企業都會面臨的問題,並不是單純花錢把IT買進來這麼單純,外包後也不是完全沒MIS部門的責任了。

只是說到MIS的工作內容,看來好像都一樣都是打雜的,但資訊外包是降低公司的負擔嗎?
當發生資訊意外事件的時候,User的腦海裡一定不會出現自己的系統還是外包系統的界線,一定都是「資訊室的問題」,找資訊室就對了!

而過去自己身為IT部門、MIS部門人員,有非常多的甘苦,平常做不完的資訊需求會讓我們喘不過氣來,身在這個環境中,每天都是挑戰,常常都得面對「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狀況,誰都不會知道這個環境中的意外狀況何時會來臨!永遠不知道,明天與意外哪一個先到?

加上聽到以前公司的組織異動,真的讓我震驚!
在這種情況下,IT專業性愈低,愈像是「階段性任務」的職位,一旦遇到人事精簡或大環境變動時,一定也逃不過前幾波的裁員名單(不少同行就在精簡的潮流裡被辭退)。
再不然就只能抓住某個關鍵的核心不放(例:ERP、CRM系統),做為自己的保命符,一日渡過一日的死命撐下去!

所以當資訊系統發生意外事件發生的時候,通常會搞的雞飛狗跳,這時候對於該系統的管理者或負責人而言一定緊張的要死!
當然我們的職責就是讓這起資訊意外儘快平息,讓資訊作業在最短的時間內回復,絕大部分的問題都得靠MIS這個團隊專業來做解決,查程式的查程式,該查網路的查網路,該看資料庫的看資料庫,但如果這系統是外包(或合作廠商)的呢?

程式查不到,資料庫也看不到,能做的有限,唯一看到的是一堆氣急敗壞的User,這時候我們的專業人員既然無法介入解決資訊問題,那我們應能做些什麼?
除了一邊打電話找廠商解決,另一方面應該要幫忙我們這些著急的User們,怎麼幫?

替代方案,緊急應變,情緒安撫.....等等,這些是外包廠商無法提供的服務,在資訊人員無法以資訊專業來解決問題的這個時候,外包的風險則一一呈現!

MIS人員要得站在User的最前線,發生問題的當下絕對不是釐清問題撇清關係,應該是「解決問題」為優先。
但身為MIS就必須提供一線人員快速的回應,讓他們知道我們在處理了,讓他們感受到資訊人員正在努力。
在資訊人員無法介入處理資訊問題的時候,應適時的建立起狀況傳遞的角色,一方面將User異常狀況回報給廠商,最快速的資訊更新,一方面親臨現場去蒐集更多更深入的資訊錯誤,親臨現場雖無法馬上排除錯誤狀況!
但卻能讓User看到資訊人員的積極,縱使資訊故障排除緩慢,User看到資訊人員也在盡力,應該也不致於太過苛責了。

但終有一天,MIS和公司的緣份會走到盡頭!
一旦被迫或主動離開原職位時,有能力且運氣好的人,或許能被賞識而挖角;運氣不好的人,就只能在獵才平台上,變成商品待價而沽。
再不然就只能轉戰別的市場,或做個小生意糊口,拋開原有的豐功偉業。

這時,「人脈」將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無論能否遇到賞識自己的伯樂,或者在你走頭無路時,那個能給你一線生機的貴人,很有可能就是你曾接觸過的某個客戶。
更何況,在異常競爭的資訊業裡,很難保證自己什麼角度都面面俱到,此時人脈就是你背後最大的支援,協助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
而這種能力往往也是自己價值的一部份,無論你是不是M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